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预计在未来多年 冷柜行业仍然将持续发展

www.51spjx.com  2013-03-08 10:06  中国冷链网

  冷柜发展多年来,由于其产品的特殊性,销售渠道常年以三四级市场为主,因此,始于2008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在之后的三年极大地促进了冷柜销售规模的增长。也因此,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三四级市场产品普及率的快速提高以及家电下乡政策的逐步退出,给冷柜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消极影响。

  冷柜相关的冷链物流及冷柜建设等,近些年的发展都有目共睹,尤其是在各个水果蔬菜产地、物流及交通运输中心枢纽、以及大中城市郊区的商品供应中心及基地等。而且预计在未来多年,仍然将持续发展,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但同时,冷柜本身也需要发展,才适应市场越来越高的要求,否则就将被淘汰。

  就目前来说,无论是冷柜业主及使用者,还是整个社会环境,最关注的莫过于“节能”二字。不管是节约耗能降低成本,或是降低环境影响响应国家号召,都是重点目标。随着冷柜行业的快速发展,冷柜行业顺势而为不断加强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驻足于能效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对于冷柜行业而言,应加大对超低温冷柜的投入,尽快增加完善超低温冷柜的产业链,掌握并改进相关技术。如今高能效技术产品已成为未来冷柜建造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创新节能技术已经成为冷柜行业目前的重头戏。

  以往的大型冷柜一般采用以氨为制冷剂的集中式制冷系统,冷却设备多为排管,系统复杂,实现自动化控制难度大。低温的一些小型冷柜一般采用以氟里昂为制冷剂的分散式或集中式制冷系统。在建造方面以土建冷柜偏多,自动化控制水平普遍较低。近几年的组合冷柜增多,自动化程度也略有提高。

  各水果、蔬菜主产区以及大中城市郊区的蔬菜基地,如上海、江浙以及湖北、河南等地,重要的运输港口等,对冷柜需求量都比较大。而且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产品深加工,食品精加工及冷冻冷藏等相关产业迅猛发展。同时对冷柜吨位、规模、质量和现代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

  因此,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制冷行业的发展,在食品生产加工储藏中,采用新的超市冷柜建造及管理模式。它以全新的超市冷柜建筑理念既标准化、模块化、工厂化等替代了原有冷柜类建筑的建造模式及运营方式,提高了冷柜质量及管理运行效率。

  2011年中国冷柜总产量为1727.5万台,同比下滑1.8%,总销量为1726.5万台,同比下滑1.1%,年底库存量约为71万台。这一颓势在2012年仍在继续,2012年1~8月,中国冷柜总产量为1219.4万台,同比下降4.5%,总销量为1233.6万台,同比下降4.3%。其中外销总量为484.9万台,同比下滑4.2%;内销总量为748.7万台,同比下滑4.3%。

  自2012年7月开始,各冷柜企业均称,销售情况开始恢复。尤其在10月淡季备货,订单情况较想象中要好。冷柜的传统销售市场是农村和农村结合部,主要集中在这部分区域的小买卖商户、小县城商户、饭馆等。2012年冷柜行业总产能已经达到3000万台的水平,但全年销量预计无法超过2000万台。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3/0810062023.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