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质量安全 > 正文

添加剂滥用致一些天然食品变成化学合成品

www.51spjx.com  2013-03-14 09:26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连任代表谈依法履职”的网络访谈。 5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民建东营市委主委宋心仿透露,我国食品添加剂多达2400多种,未被允许但仍在偷偷滥用的不计其数。

  食品添加剂多达2400种

  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宋心仿说,现在普遍使用的催产催销将带来一系列问题,要予以关注。他说,抓食品安全关键应从源头开始。目前,我国农业还处于化学农业阶段,生产主要靠化肥、农药、激素,而催红剂、催长剂、催熟剂等制品经常用于催产催销,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国家高度重视。

  宋心仿表示,前段时间曝出速生鸡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吃的猪、牛、羊肉,鱼、虾、蟹,包括某些水果蔬菜,很多都是速生的,这个问题与激素类制品添加有关。我国的食品添加剂高度发达,现在有2400多种,那些没有被允许还在偷偷滥用的不计其数。这些东西改变了食品的口感、色泽、形态,延长保鲜期,也把我们的一些天然食品变成化学合成品。这些问题应该从源头上狠抓,首先要制止这类添加剂的生产和应用,对这些产品绝对不能手软,要一抓到底。

  能源开发要分门别类

  在谈到新能源开发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大电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波说,新能源开发应各有侧重。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海洋能发电、地热和太阳能。水电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非常高,不过,其在我国的相对利用率还比较低。国家在水资源开发上还要进一步支持超高水和超低水的大能量水电机组开发。对于风电,前两年一窝蜂地上马,重复引进。在两年多时间内,全国差不多有200多个风电厂。不过由于关键技术不在我们手上,消化吸收得还不好。在电网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先建智能电网。不过,这还有一段路要走,现阶段的重点应该让风电安全入网,起到调峰作用。她建议,在风电选址时,要选择附近有抽水蓄能电站的地方,它对风电入网有一个调解作用。

  王波建议,在潮流发电规划和建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海洋环境保护。至于地热和太阳能,地热可以作为基础储备,太阳能不一定要上网、不一定要变成电能,它可以变成热能、光能,就地利用。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3/1409263826.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