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稻米加工市场:呈现销售季节竞相争销的局面

www.51spjx.com  2013-03-26 09:33  糖酒产业网

  稻米是地球上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是世界上一半人口的主要食粮。我国是世界上的水稻生产大国,稻谷面积居世界第二位、总产居第一位、单产居第十位。随着我国粮食生产稳健发展,稻米相对富余,但是用于加工的稻米所占比例很小。而且我国以品质较差的籼稻生产为主,产销脱节,加之稻米出口和深加工转化率低,造成大量的浪费。

  我国稻米加工企业多、小、乱,大米加工产能过剩,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截止到2011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米加工企业超过9400家,产能为2.85亿吨。实际加工量只有8200万吨,仅占生产能力的28%。未进入登记系统的小型大米加工厂遍布城乡,数以万计。这类加工厂设施简陋,多属家庭式作坊,加工能力多则年产几千吨,少则几百吨,且每年都在新粮上市季节就近收购,加工两三个月即停产。由于成本低、上市快,大米加工小型企业效益较好。加工产能过剩导致粮食市场出现收购季节抬价抢购、销售季节竞相争销的局面。

  我国稻米加工业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

  高新技术有:生物技术、膜分离技术、离交技术根据发达国家发展稻谷加工业的成功经验和发干燥技术、超微技术、自动化工艺控制技术等。主要展模式,结合我国的国情及应对WTO的机遇和挑产品有:高纯度米淀粉、抗性淀粉、多孔淀粉、缓慢消战,未来10年我国稻米加工业的发展战略重点可作化淀粉、淀粉基新脂肪替代物等更具特色和新用途如下考虑。

  不同蛋白质含量的产品和不同性能的大米蛋白,加速组建稻米加工产业集团根据世界发品;具有营养和生理功能的发芽糙米、米胚芽健康食达国家稻米加工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发展、米糠营养素和营养纤维、米糠多糖、米糠神经酰经验和模式,充分利用稻米资源进行深加工、综合利胺、米糠抗癌IP6保健品、γ-氨基丁酸、乳酸菌发酵用技术,可极大地提高稻米加工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米乳;以米糠为原料的日化产品、米糠高强度材料益。根据国家优势农产品区域化产业带的规划,在脂肪酶抑制剂、稻壳白炭黑、活性炭和高模数硅酸钾主产稻区重组和建设一批年产大米30万t的大型和稻壳深加工产品(如脱色剂、硅胶等)等高科技产龙头企业,严格实施HACCP规程,应对WTO的挑战。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3/2609334924.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