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夫山泉“水质门” 引爆净水器市场热潮

www.51spjx.com  2013-04-15 09:19  中国证券报

  近日,有关农夫山泉的水质问题争议不断。据相关媒体报道,农夫山泉和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陷入“口水仗”,尽管最终结果还未知,但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的集中关注,甚至有券商分析指出,后续若饮用水质量问题在舆论监督下持续发酵,有可能会演变为另一个类似PM2.5的主题性事件。早前曾有报道指出,未来数年净水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元,在此背景下,涉及净水器业务的澳柯玛(600336)、开能环保(300272)及巴安水务(300262)或迎来交易性机会。

  水质问题引关注

  有关“水源地垃圾围城”的传言还未消散,农夫山泉的水质问题又出现了新的争议。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表示,农夫山泉所执行的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DB33/383-2005)中多项指标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针对媒体的报道,农夫山泉方面很快对外发布声明称,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并否认之前媒体的报道。上周末,农夫山泉又发布了一份新的声明,首先承认国标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是所有瓶装饮用水都必须符合的最低标准,并自称公司“产品必须同时满足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即自来水标准)、GB19298-2003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DB33/383-2005浙江饮用天然水标准,因此根本没有所谓农夫山泉执行标准低于自来水标准之说”。农夫山泉强调,其执行的浙江标准中有两项指标还是严于自来水标准的。

  对此,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秘书长马锦亚指出,“我们看一个标准的高与低,重要的是关注其中对人体有害的指标,哪怕只有一项低于国家标准,这标准就不如国标。”何况农夫山泉标准在砷、镉、硒、硝酸盐和溴酸盐5项对人体危害的关键指标上都不如自来水标准,特别是溴酸盐这项指标,农夫山泉在所执行的浙江标准中竟没有涉及。

  目前有关农夫山泉水质问题的争议还没有结果,无论这是不是一场“商战”,这一事件还是触及了普通民众极度关心的生活安全问题,即饮用水的水质如何。据马锦亚表示,国内各种饮用水存在标准不一的问题,目前协会正在参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即定型包装饮用水卫生规范的修订。今后,凡是涉及定型包装饮用水安全的标准,都要纳入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中。

  未来数年净水器市场 规模达3000亿

  随着国内水质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再加上农夫山泉牵出“水质门”事件,预计净水器产品将受热捧。据介绍,净水器曾被形容为“又一个空调级的产品”,有媒体称这是21世纪家电行业的最后一块蛋糕,未来五年将形成三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净水器行业发展也十分迅速,净水器产量以每年42%-50%的速度增长。众所周知,“水家电”在国外已成为普及率相当高的家用必备品。相关资料显示,发达国家的净水机普及率普遍超过了80%,而中国的普及率还不到5%。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水资源污染的日益严重,净水器行业将晋升为朝阳产业。而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市面上的净水器价格从1800-6000元不等,有微滤、超滤净水器、反渗透净水器;其所用材质为食品级、采用纯物理的杀菌方式。反渗透净水器有五级过滤层:初滤层、吸附层、精滤层、纯化层、净味层,可清除杂质、余氯、细菌、病毒、重金属、水碱,其说明显示经过净化的水便可直饮。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内净水器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飞虹说,“哪个牌子都不好,都有问题。生产技术相似,所使用的材料、滤芯基本都相似,只是宣传、自动化水平、包装上不同。”

  部分净水器公司 或现交易性机会

  农夫山泉身陷“水质门”,极大程度地引发了市场对饮用水的关注,而未来数年净水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元的诱惑,或许令资金有所心动,在此背景下,可关注澳柯玛(600336)、开能环保(300272)及巴安水务(300262)等的交易性机会。

  目前,世界上水过滤的技术主要分为微滤、超滤、钠滤、反渗透四种,而澳柯玛净水器主要采用21世纪六大高新技术之一的“超滤”净水技术,即利用压差的膜法分离技术,过滤精度在0.1-0.001微米,可有效过滤除水中的铁锈、泥纱、胶休、细菌、病毒、大分子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并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2年每股收益同比增长了336%,达到每股0.48元,并推出了10转10的分红预案,技术图形上看,前期在经过两个涨停后已经持续震荡18个交易日。

  开能环保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全屋净水”的人居用水理念,并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屋净水机、全屋软水机、商用净化饮水机、多路控制阀、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等人居水处理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全屋水处理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全屋型水处理设备以及多路控制阀、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等水处理专业部件产品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之一。公司首发募集资金9250万元投入“智能化家用全屋水处理设备及商用净化饮水机生产基地发展项目”,项目拟建18万台/套/年生产智能化家用全屋水处理设备、商用净化饮水机及其相关套件和相配套的公用工程设施,项目计划于2011年完成投资,2014年达产。

  巴安水务成立十多年以来,已经完成了近200个水处理项目,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料和水处理工程实例资料。公司已成功掌握和应用了粉末树脂覆盖过滤器、混床、生物悬挂链、微滤成膜、超滤(UF)、电除盐(EDI)、反渗透(RO)、全膜法(UF EDI RO)、生物滤池、HDPE防渗膜、凝结水精处理体外再生高塔分离、离子交换除盐等多种水处理技术或工艺,具有独立设计并提供整套水处理系统的能力。公司2009年成功研制出基于硅藻土处理的微滤成膜技术,已经通过了建设部给排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并经过天津威立雅新开河自来水厂和上海市青浦区第二自来水厂进行中试试验。2009年,公司向韩国斗山集团公司的CONDENSATEPOLISHINGSYSTEMFORCIREBONPOWERPLANT(1×69.5万千瓦)项目出口成套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这标志着公司具有直接向国外电厂客户出口成套凝结水处理系统的能力。公司在中水回用系统研发出石灰配制装置,设备性价比高,具有极强的市场价值。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4/1509195178.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