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3年度方便食品行业十大创新趋势发布

www.51spjx.com  2013-09-09 09:41  中国网

  “第十三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于2013年9月4-6日在北京召开,在9月5日的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主办方发布了本年度方便食品行业十大创新趋势。

  趋势一——坚守传统特色、彰显中国风味

  从中华饮食中选取特色食材,追寻国人记忆中“妈妈的味道”,方便的工业化食品,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乐享“舌尖上的中国”之愉悦。

  趋势二——汲取大自然的精华,回归天然

  运用天然食材,以味料同源为理念还原现代方便食品最本真的香味和营养价值,成为行业未来发展与创新中追求的极致。

  趋势三——提升方便食品的营养价值

  以传统主食为载体,通过现代技术辅助添加各类果蔬,使方便食品超越“饱腹”的功能,实现营养与功能的华丽转身。

  趋势四——引入杂粮,赋予方便食品健康新理念

  伴随全谷物与杂粮营养概念的兴起,通过技术创新,添加更多的杂粮成份以提供消费者更加健康的产品正成为方便食品行业的流行趋势。

  趋势五——打破传统形态,增强感官享受

  新颖的外形,精致的包装,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不论是挂面还是水饺,都在以全新的形式为人们带来独特的口感和视觉的享受。

  趋势六——地域美食工业化

  挖掘地方名吃,运用现代科技冲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美食工业化成为方便食品行业乐于其中的不懈追求。

  趋势七——满足厨房需求,简化烹调程序

  原料经过精湛的加工技术,取代繁琐的厨房操作,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家人共享美食。

  趋势八——融合异域风味,开启无国界美食之旅

  融合异域的经典风味,结合东方特色,开发出蕴含多元文化与精华的独特美食,成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又一亮点。

  趋势九——配料设备更具节能、环保之特点

  节能、环保持续受到关注。不论是面条的干燥还是冷冻产品的速冻过程,降低能耗、提高效率都成为了设备升级的核心。而包材的轻量与环保也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趋势十——降低成本,机械设备更加自动化与智能化

  孙宝国院士指出, 今年报送的产品较多,表明行业在创新上的活跃。其中,方便面产品总体上“脱离工业味道,向家庭烹制的口味回归”的特点鲜明。冷冻调理食品从菜肴到小吃,与往年相比,产品更加丰富、简洁,进一步缩短了人们在厨房中的时间,简化了复杂的烹调程序,为家庭饮食料理增添了乐趣。挂面在原料选取和外形上皆有突破,并有精致化的趋势,一改人们对挂面的陈旧印象。咸味香精调味料在依然保持往年高水准的同时,天然化的趋势明显,味料同源的行业健康特征更加鲜明。而为中华传统食品研发的专用设备,更具环保、节能、精细化特征,特别是以中国传统面食工业化为目标的自主创新产品,已显现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趋势,饺子机已经初步实现了自动化,而包粽子机、肉串机、油条拉伸机等方便食品的设备创新将推动未来方便食品产业的增长空间。

  据来自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相关人士介绍,企业创新已成为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体,这些新品不仅为企业带来很好的效益,也为行业增容创造了价值。对创新产品的持续发布即是希望通过前瞻性的思考和对创新产品的评价来引导行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9/0909414565.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