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六大优势助力吉水林化香料产业向百亿目标进军

www.51spjx.com  2014-02-18 09:13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香料是食品、药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配料。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是我国林化香料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该县一直高度重视林化香料香精产业,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县林化香料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

  吉水县林化香料产业是当地一个传统产业,已成为该县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带动农民致富的示范产业,被列为重点发展项目。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松林、樟木等植物资源进行深加工,生产高端香料油、天然树脂及下游产品,已形成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产品畅销香港、马来西亚、欧美等国家或地区。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吉水全县林化香料产业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5年,将实现以下目标: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工业增加值24.8亿元,上缴税收6000万元;林化香料生产企业60家以上,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16家以上,产品创省级品牌企业4家以上,产品创国家级品牌企业2家以上,创原产地绿色商标4个以上,将吉水建设成江西全省林化香料产业发展中心、全国最具活力的林化香料产业基地,世界有影响力的林化香料加工、配送、贸易中心,打造中国香料之乡。

  到2015年,该县林化香料产业初步形成以精细化工、合成香料、医药中间体、天然香料、化工树脂五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的生产规模,并逐步向高端香料、香水等日用化工产品延伸,天然香精香料的市场份额占全国的35%以上,其中,松节油系列品种市场份额在40%以上,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药用香料品种市场份额在30%以上,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形成松料、药用植物类香料种植、生产、加工和贸易的完整产业体系。

  到2015年,吉水全县湿地松的保有量达到80余万亩,荆芥、薄荷、紫苏、山苍子、龙脑矮樟等药材植物种植量达10万亩,使全县林化香料龙头加工企业的原材料自给率达60%以上。

  2012年,吉水全县林化香料产业实现产值16亿元。该县之所以在“十二五规划”中大幅度调高林化香料产业的发展速度,将2015年的发展目标定为100亿元,主要原因是该县在发展林化香料香精产业方面,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一是森林资源丰富;二是产业基础牢实;三是资源利用规范;四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具备;五是扶持政策厚实;六是龙头企业带动有力。

  未来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衍生配套企业,推动产品向终端化、日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形成百亿产业集群、亿元企业方阵,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努力打造中国林化香料产业基地和中国香料之都。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02/1809131878.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