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保持稳步健康发展

www.51spjx.com  2015-03-25 09:09  

  2014年,绿色食品工作系统按照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齐心协力,扎实有效地开展质量审核、证后监管、基地建设、品牌宣传等工作,推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保持了稳步健康发展。

  全国绿色食品企业总数达到8700家,产品总数达到21153个,分别比2013年增长13.1%和10.9%。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食品企业达到814家,产品3342个,同比分别增长11.4%和8.5%。全国已创建635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1.6亿亩。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17个,面积达1000万亩。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获证企业达到97家,产品243个。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5%,有机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8.4%,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年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全面推进制度建设

  2014年在各地绿办的积极配合下,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依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结合多年的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补充、修订了有关基本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标志许可审查工作,修订了绿色食品标志许可审查程序、检查员注册管理办法,制定了标志许可审查工作规范、现场检查工作规范和省级工作机构续展审核工作实施办法,为把好申报产品质量关,提高审查工作的有效性、规范性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颁证工作,制定了颁证程序,修订了证书管理办法,强化了标志许可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规范性。证后监管工作,修订了企业年度检查工作规范、产品质量年度抽检工作管理办法和标志市场监察实施办法等3项基本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工作职责。标准制修订工作,改进了标准制定的程序和执行规范,落实了首席专家责任制和龙头企业参与制,增加了标准制定预评审环节,提高了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标准化基地建设,修订了基地监管办法,强化了对基地创建规模的计划管理,严格了基地续展和验收工作。

  着力提高标志许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中心和各地绿办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模式,蔬菜、水产品、畜产品等高风险产品,加大了产地环境、组织模式、管理体系、风险防控能力评估,保证了标志许可审查的有效性和产品质量。在总结20个省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续展审核放权,进一步将北京、山西、吉林、湖南、陕西、广东、广西7个省份纳入改革范围。围绕提高续报及时率和续展工作效率,在整个系统明确了续展时限要求。推行检查员绩效考评制度,促进了现场检查和材料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完成了对8家检测机构的现场考核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检测机构质量把关能力。从保证企业及时领证用标出发,巩固颁证改革成果,强化省级工作机构职责,增强工作的互动性,促进了颁证率和颁证工作效率的提高,企业平均领证时间由原来的59天缩短为37天,缩短了三分之一。

  狠抓证后各项监管制度的落实

  全面推广企业年检“三联单”制度,完成了对江苏、山西和宁夏等地企业年检工作的督导检查。2014年,中心对因年检不合格的18家企业的26个产品取消了标志使用权。中心和省级工作机构共抽检绿色食品产品3940个,占2013年底有效用标产品总数的20.7%,对检出的17个不合格产品取消了标志使用权。各地对160个市场进行了监察,共抽取样品2172个,对发现的175个不规范用标产品、19个假冒产品进行了处理。中心配合工商、质检和农业执法部门对168件各类举报、投诉、查询案件进行了处理,有效清理整顿了绿色食品市场。为了增强绿色食品质量安全预警的科学评估和应急处置能力,中心成立了质量安全预警管理专家组,聘请了13位专家,分别开展了对绿色食品畜禽饲料以及蔬菜的预警抽检工作,根据抽检结果及时进行了调研和综合评估,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持续推进市场培育和品牌宣传

  一是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第八届有机食品博览会,更加突出了产品推介、厂商对接等商贸活动。支持齐齐哈尔、扎兰屯、大连等地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举办区域性绿色食品展会。二是开展了绿色食品宣传工作和新闻作品评比活动,表彰了先进单位、个人和优秀作品,树立了宣传工作典型,有效激励了工作系统持续开展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围绕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和知识普及,提升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加强与意大利、法国、瑞典、丹麦、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等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有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会,进一步扩大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国际影响。

  规范高效地开展有机食品认证工作

  2014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农业系统有机食品以严格规范的认证和良好的品牌信誉,巩固了竞争优势,获得了健康发展。一是认证工作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认证材料的规范性明显好于往年。全年共颁发有机产品证书1457张,比去年同期增长15.7%,占全国有机产品证书颁发总数的八分之一,颁证数量在全国25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中位居第二。企业再认证率达88.6%,继续保持历史高位。二是境外认证大幅增长。境外认证企业已达22家,产品166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和93%,为历史最高水平。三是部分地区工作推动力度大。黑龙江、湖北、四川、山东、广西、江西、甘肃等地因地制宜推动有机食品发展,2014年新认证企业占所有新认证企业总数的53%。

  2014年,各地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江西把“三品”作为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申报的必备条件,省财政还安排170万元资金对申报企业予以扶持。黑龙江、山东、新疆、陕西、河南等地深入开展产业调研,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山东、甘肃、重庆、广西等地不仅产品增速快、企业素质好,而且检查审核工作质量高。湖北、江苏等省发挥基层绿办作用,将企业年检现场检查工作落实到位。云南加强市场监察,及时清理了65个到期未续展产品。上海强化生产过程监督检查,形成了企业自查、区县监查和绿办督察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的“3+1”机制。内蒙古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纳入监管追溯平台进行管理,四川已建设139个县级绿色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黑龙江、甘肃、四川、浙江等省始终抓紧做好宣传工作,北京还创新形式,制作了绿色食品动漫宣传片。浙江发动企业构建诚信体系,发挥协会作用推动行业自律。宁波纵深推进信息化工作,将功能拓展到审查许可、证书管理、地理位置、队伍管理、巡查管理、黑名单和统计查询等7个子系统。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5/03/2509091189.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