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标准法规 > 正文

高通三季报不及预期:48%营收来自苹果

www.51spjx.com  2019-08-02 08:48  

  高通三季报不及预期: 48%营收来自苹果

  李娜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高通在美股市场收盘后公布了2019年第三财季报告。报告显示,高通第三财季营收为9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6亿美元相比增长73%,但剔除一次性收益后,高通第三财季调整后营收为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不及预期。净利润为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相比增长79%,每股摊薄收益为1.75美元,龙龙卡盟平台与去年同期的0.82美元相比增长16%。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第三财季MSM(指带有基带芯片的移动处理器)芯片出货量1.56亿颗,龙龙卡盟平台同比下跌22%,显示上半年手机市场仍未恢复。

  此外,高通预期第四财季,即今年第三财季营收为43亿到51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57.2亿美元,预计第三财季调整后EPS为0.65到0.75美元,市场预期1.10美元,预期第三财季MSM芯片出货量1.4亿~1.6亿颗。

  财报公布后,高通股价盘后跌幅一度接近6%。不过在此之前,今年以来高通股价已经累涨约30%,过去12个月涨15%。

  48%营收来自苹果和解

  在高通的主营业务中,QCT指的是高通CDMA技术集团,主要负责研发和销售无线基础设施和设备中的芯片等软硬件方案,而QTL为高通技术授权部门,主要负责对高通历年积累和收购的技术专利进行授权。

  财报显示,高通CDMA技术集团第三财季营收为35.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0.87亿美元相比下降13%,与上一财季的37.22亿美元相比下降4%。高通技术授权集团第三财季营收为12.9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43亿美元相比下降10%,与上一财季的11.22亿美元相比增长15%。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通的96亿美元营收中,有近48%是与苹果达成和解后获得的专利收入。剔除这部分收入,高通在第三财季的销售额为48.9亿美元,这一数字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50.9亿美元。

  4月中旬,在苹果和高通的专利法律战进入白热化之际,两家公司出人意料地达成了和解协议。该协议的条款包括撤销两家公司之间的所有诉讼,同时撤销苹果设备代工厂商提起的任何未决案件,而苹果和高通基本上恢复到法律战开始之前的关系。高通与苹果曾针对许可授权如何收费在多国互相发起50余起诉讼。

  根据和解协议,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款项,以及高通将向苹果提供调制解调器芯片。该协议自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6年,并有2年的延期选项。业内人称之为“6+2协议”。

  受达成和解消息影响,4月17日当天,高通股价收涨23%。高通在上个财季曾预计,将从与苹果的和解中获得45亿至47亿美元专利使用费。

  5G手机尚未进入爆发期

  高通预测第四财季营收将在43亿到51亿美元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到26%,其中值为47亿美元,远不及分析师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高通第四财季营收将达56.7亿美元。

  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史蒂夫·莫伦科夫)称,在4G设备需求增长放缓,市场准备过渡到全球5G之时,实现了稳健的季度业务增长。

  但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的最大芯片提供商,高通还需要面临在5G市场彻底爆发前,手机市场持续疲软的环境。

  8月1日早间,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最新报告称,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3%。IDC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和美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这个季度中的降幅最大,但中国市场上半年的降幅小于去年同期。

  据记者了解,搭载高通5G芯片的手机厂商将在8月中旬迎来一波上市高峰,但此前华为也在深圳发布了其第一款5G手机。

  而性能更优的高通X55正在向客户出样,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看到采用骁龙X55的5G终端。在MWC期间,高通还宣布推出了首款5G集成式移动平台。高通高级副总裁及4G/5G业务总经理马德嘉对记者表示,该SoC(系统级芯片)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向客户出样,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0年上半年面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方面宣布已和苹果签署协议,对方将收购英特尔大部分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根据声明,苹果为英特尔的员工,知识产权和其他设备支付了10亿美元,大约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公司,预计该交易在第四季度完成。

  此次收购达成意味着英特尔将更加聚焦于自身数据业务。而对于苹果来说,此次收购为iPhone制造商独自研发智能手机的最关键部件铺平了道路。调制解调器芯片是智能手机得以通过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网络发送和接收数据和电话的核心。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8/0208484546.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