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品动态 > 正文

因为移动支付 这家日企在中国发现新商机

www.51spjx.com  2019-08-03 08:14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自动售货机大国”,设置了约240万台。其中,富士电机占据五成市场份额。在工业设备用功率半导体业务不振导致股价疲软的背景下,该公司提出在中国大力发展自动售货机业务的方针。富士电机能够乘上中国非现金结算扩大的东风吗?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1日报道,豆角网在中国上海的罗森便利店,富士电机推出的新型自动售货机备受关注。店铺营业时可作为普通冷藏货架使用,便利店关门后外侧变成自动售货机。据称这种新型自动售货机在中国的洽购大幅增加。

  报道称,富士电机从1969年涉足自动售货机业务,凭借耐用性好的优势,在日本国内成为自动售货机行业的领头羊。该公司负责自动售货机和面向7-11咖啡机业务的“食品流通部门”的营业利润占到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总营业利润的一成。与容易受经济状况影响的工业设备和半导体等部门不同,食品流通部门的稳定性较高。

  尽管如此,日本国内的自动售货机市场已几乎饱和。富士电机把目光转向中国市场。富士电机称,据推算中国的自动售货机设置台数仅为30万台左右。

  报道介绍,在中国,豆角网人们在商店或街头摊位购买饮料的习惯根深蒂固,由于纸币和硬币损伤严重,存在机器无法识别的情况。此外,由于负责补货的运营企业不完善,富士电机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增长速度也十分缓慢,但该公司的社长北泽通宏表示,“(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市场)可能发生巨大变化”。

  报道认为,非现金结算的普及对自动售货机市场构成东风。富士电机的新型自动售货机支持“支付宝”。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以正价从自动售货机购买饮料的中国消费者也出现增加。富士电机2018年开发了面向自动售货机运营企业的支援系统,可远程监视商品的库存情况,计算出高效的配送路线等。该公司将在中国大连的工厂增强产能。统管自动售货机业务的高桥康宏执行董事表示,“中国市场有望每年增长25%以上”。

  据报道,富士电机在6月发布的到2024财年(截至2024年3月)的5年计划中提出,将把合并营业利润提高三成,增至80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今后需求有望恢复的工业设备和功率半导体业务将继续充当拉动业绩增长的火车头,不过预计食品流通部门的增长率将达到五成左右。

  报道指出,由于半导体等业务陷入苦战,富士电机的股价和2018年初的高点相比下跌三成左右。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宫本武郎指出,“由于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市场给人以增长缓慢的印象,今后的成长性未被充分考虑进去”。在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市场,富士电机的份额高达四成。如果能够取得成绩,有望作为出人意料的非现金化相关股票受到关注。

  资料图片:在中国互联网大会的自动贩售机前参会者体验用微信扫描,通过在线支付购买物品。(新华社)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8/0308142292.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