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品动态 > 正文

华为入局 智慧屏大战骤起

www.51spjx.com  2019-08-17 14:52  

  华为入局 智慧屏大战骤起

  李正豪

  随着荣耀智慧屏的正式推出,市场上有了硝烟弥漫的感觉。《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7月15日荣耀在北京预告8月上旬将正式推出全新大屏新品类——“智慧屏”以来,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上一夜之间多出了一大批智慧屏产品,其中包括长虹,海信,TCL,康佳,小米,三星等厂商的相关产品都添加了“智慧屏”或者“AI智慧屏”等字样。

  另外,在荣耀智慧屏8月10日正式推出,并宣布于8月15日正式开售之后,小米8月13日出招促销——原售价6999元的小米电视4S在8月14~19日期间仅需4899元即可入。同一天,TCL旗下面向高端年轻消费群体的子品牌——XESS也宣布8月16日举办智屏新品发布会。近年以来在海外市场积累大量人气的一加CEO刘作虎,在8月14日Twitter上宣布即将推出One Puls TV。另有消息显示,该电视或将于9月底推出。

  无论是智慧屏,还是智能电视,其前身都是互联网电视。而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先驱乐视已风光不再,小米电视在市场上已有先发优势。现在荣耀和华为入局,为什么会引发新一轮的“鲇鱼效应”?“电视作为家庭客厅的绝对C位,流量入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将与各种IoT产品连接,充当枢纽角色。”太平洋证券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智慧屏或者智能电视将是未来“5G+IoT”的兵家必争之地。

  鲇鱼效应

  智慧屏应该如何定义?实际上,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说法。在7月15日的智慧屏新品类沟通会上和8月10日新品发布之时,荣耀总裁赵明对记者说:“智慧屏不是电视,是电视的未来。”按照赵明在微博上的说法,荣耀想传达的是:“不做传统电视,而是用做手机的精神,用创新科技加速传统电视行业演进。”

  新推出的荣耀智慧屏到底哪些地方不同于传统电视?最显著的不同点在于,荣耀智慧屏是最近风头无两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的首款落地产品,同时还搭载了首次亮相的华为鸿鹄818智慧芯片,在技术创新和自主可控方面更进一步。

  按照赵明的介绍,荣耀智慧屏具有大小屏魔法互动,联控智能家居,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但客观来说,这些功能在小米等厂商的同类产品中已有所体现。

  荣耀智慧屏还像智能手机一样配置了可以伸缩的摄像头——当用户通过智慧屏进行视频通话的时候,摄像头弹出,当视频通话结束的时候,摄像头收回。不过,荣耀智慧屏在引入摄像头上更像在测试市场的接受程度,因为一个版本有摄像头,另一个版本没有。

  另外,伊赛普利亚赵明宣布:“荣耀智慧屏没有开关机广告,以后也不会有。”一开始就摆出要革新智能电视商业模式的姿态。

  一言以蔽之,荣耀智慧屏是一款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体现了华为技术创新优势,同时在互动和交互上试探性地引入摄像头,在商业模式上砍掉开关机广告的智能电视产品。

  在7月15日至8月15日荣耀智慧屏面市并上市销售的过程中,市场上出现了各种连锁反应。

  首先是在7月15日之后的几天,长虹,海信,TCL,康佳,小米,三星等厂商的相关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都添加了“智慧屏”或者“AI智慧屏”等字样。

  其次,赵明8月1日在微博上询问网友对即将到来的荣耀智慧屏有什么期待,结果有网友说“能不能把开机广告干掉”。于是,赵明8月7日便在微博上暗示,荣耀智慧屏开关机不会有广告。对此,很多人注意到,8月8日,康佳相关电视产品在提示安卓操作系统升级后开机广告消失了。随后,海信客服也向有关用户表示,可以为用户向公司反馈关闭开机广告。但截止到目前,康佳,海信等传统厂商均未官方宣布取消开关机广告。

  就在8月10日下午荣耀智慧屏发布之前,小米电视也推送固件更新,更新之后的开机画面不再有开机广告,而是一个蓝色的静态壁纸,上面写着“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不过,到8月11日晚间,小米电视相关人士公开澄清,“你现在看的电视如果没有广告,可能是因为你今天看广告的次数达到最大限制,或者是今天并没有广告的排期……实际上广告是有的。”

  目前的情形是,针对荣耀这个后来者的新招,主要玩家还在观察市场反馈。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开关机广告,始作俑者为乐视电视。乐视TV的开机广告售价曾高达180万元/天,该价格与央视《新闻联播》开始前和结束后的10秒广告相当,为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厂商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

  除此以外,荣耀智慧屏相关功能受到友商吐槽。比如,荣耀智慧屏遥控器被指责“跨时空抄袭”小米电视遥控器,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表示:“6年前小米电视发布时,就很喜欢简洁好用的小米遥控器……如果一个产品同行已找到最优解,学习,模仿它就好,这在行业中很正常,只是希望同行不要一边学习,模仿小米,一边又各种贬损小米。”

  另有小米电视高管在微博上公开指责荣耀智慧屏的用户界面与小米电视UI界面高度相似。而针对语音等智能交互功能,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孙昌旭吐槽称:“以最优性价比,提供老百姓真实的智能需求,普惠大众,这有什么不好?难道要花很多钱买一堆‘未来虚无缥缈’的功能吗?”影射荣耀智慧屏功能“噱头”过大。

  入口之争

  与友商的赤膊上阵相比,第三方机构的看法可能更加理性。

  太平洋证券某研究员8月14日表示,在他看来,荣耀智慧屏和传统智能电视主要区别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搭载自研鸿蒙OS和鸿鹄芯片,二是Pro版本配置了摄像头,引入视频通话,三是快速投屏无须下载APP,无缝对接手机端。

  “差异化主要在前两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可通过软件快速解决。”该研究员认为,荣耀和华为此时切入智慧大屏市场,反映出华为的“5G+IoT”战略愈加清晰,作为智能家居的枢纽产品,智慧大屏产品已经成为家庭客厅场景中华为必须争夺的流量入口。

  记者前不久曾到访位于华为坂田基地的AIoT实验室,发现在华为AIoT战略中已经涵盖了智能家居的方方面面,其中包含智能门锁,照明产品,家电产品等,甚至是卧室中的床,卫浴中的马桶,镜子,牙刷等都加入传感器并联网。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对记者说,华为未来5~10年的战略是“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这个战略中的核心驱动力为华为人工智能技术,同时打造服务和硬件的生态平台,其中在硬件方面将打造“1+8+N”的三层结构化产品体系,“1”是指智能手机,“8”是指平板电脑,智能音箱,智慧大屏等自研产品,“N”是指大量的IoT设备。

  据记者了解,在华为的“1+8+N”智慧生活战略中,“1”和“8”是华为要重点布局的,“N”主要是依靠生态伙伴的力量。因此,在不久的将来,业界应该会看到,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战线将越来越长,竞争对手也将越来越多。

  仅就智慧大屏市场而言,奥维云网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荣耀和华为面对的是一个变动中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视总销量为2194万台,其中小米电视独占419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9.5%,其销量相当于海信,索尼,三星三家之和。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电视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已连续7个季度占据国内出货量第一。

  该人士认为,从市场格局来看,小米在电视品类中已经拥有突出优势,但与家电品类的龙头公司相比,小米电视当前20%的市占率应该说“老大”的位置还没坐稳,这无疑给荣耀,华为甚至其他厂商留下了可乘之机。

  “我认为,华为在智慧大屏上的战略未来可能还会发生变化,但不管怎样,随着鸿蒙OS未来在IoT领域加快渗透,华为研发优势所能爆发的竞争优势是巨大的。”该人士表示,当华为下决心进入智慧大屏市场的时候,就预示着华为未来将深深影响这个行业。

  对于当前的市场竞争,该人士认为,荣耀智慧屏与小米主流产品存在较大的价差,争夺的不是同一个消费人群,伊赛普利亚但从争夺流量人口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小米电视更具有性价比的产品很可能更符合消费者的心理”,但同时,该人士强调,尽管小米在市场拥有先发优势,但华为拥有技术研发端和线下渠道端的优势,未来的竞争结局很难预料。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8/1714523055.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