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标准法规 > 正文

华为概念股狂欢背后的冷思考

www.51spjx.com  2019-10-27 09:35  

  作者:张斌

  发布首款5G折叠手机,幽暗城战袍推出首款5G手机Mate20X,最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90系列,鸿蒙系统问世作为国内手机和通信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华为的每一步动作,搅动A股“一池春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07只华为概念股今年的平均涨幅为56.14%,大幅跑赢大盘同期走势。其中,韦尔股份(603501.SH),中国软件(600536.SH),沪电股份(002463.SZ),闻泰科技(600745.SH)等16只个股的涨幅更是翻倍。

  伴随着华为概念股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傍上华为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年初至今,诚迈科技(300598.SZ)股价已上涨290.77%,位列A股所有华为概念股年内股价涨幅之首。10月21日,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与华为鸿蒙系统有合作的询问时,常山北明(000158.SZ)只简短的回复两个字“属实”,借此便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上涨26.74%,市值大增超23亿元。

  华为概念股狂欢的背后,缘何傍上华为概念股?哪些概念股市值飙升超500亿元?相关概念股与华为合作的具体细节是什么?哪些上市公司来自华为的收入比重较高?

  市值增长近万亿

  近年来,华为在5G,公用事业,金融,交通,电力,云业务等方面积极开拓,与国内数家上市公司也产生了密切的业务往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扬帆卡盟107只华为概念股今年的平均涨幅高达56.14%,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7.92%,总市值由去年末的23068亿元增至最新的32676亿元,增幅达41.65%。

  个股方面,股价涨幅超过100%个股共有16只,诚迈科技,韦尔股份,中国软件,沪电股份,闻泰科技5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200%。其中,沪电股份一直专注于各类印制电路板的生产,销售及相关售后服务,主导产品为14-38层企业通讯市场板,中高阶汽车板。?为是其重要客户之一,该公司年内股价上涨238.88%。

  市值增长方面,22只概念股年内市值增长超过百亿元,敦促与督促的区别其中,立讯精密,工业富联,韦尔股份,海康威视,汇顶科技市值增长年内市值增长超过500亿元。市值增长额度居首位的是立讯精密,年内市值增加1053亿元。该公司主要从事连接线,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3C(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汽车和通讯等领域。立讯精密曾在2018年底被华为认定为“全球核心供应商金奖”。

  立讯精密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华为是公司的重要客户,由于跟华为签署了相关的保密协议,跟华为的具体合作内容及规模不方便透露。”

  从业绩方面来看,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28只概念股中,18只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茂硕电源,汇顶科技,东晶电子,创维数字,华星创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华为在2018年召开的全球供应商大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核心供应商名单,一共包括92家,分为六大类别。以供应链所属国家维度来看,有33家美国公司,中国大陆企业25家,中国台湾10家,日本企业11家。相关A股上市公司分别有生益科技,中利集团,京东方,沪电股份,比亚迪,深南电路,亨通光电,蓝思科技等。

  而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和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前5大客户,也包括华为及其子公司。根据国泰君安证券整理的数据,以华为最近一次出现时其贡献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作为华为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共有27家A股上市公司来自华为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

  从产品类别来看,目前A股与港股相关的上市公司,以手机的零部件为主,其次是基站与通信设备的厂商。该27家A股公司主要包括华为的基站设备与器件供应商大富科技,武汉凡谷,银宝山新,飞荣达,科创新源,基站PCB供应商深南电路,沪电股份,代工厂商卓翼科技,剑桥科技,光弘科技,特发信息,光模块供应商博创科技,华工科技,江巨涛连接器供应商电连技术,意华股份,结构件供应商捷荣技术,长盈精密,劲胜智能,通信电缆供应商金信诺,中利集团,IT外包供应商赛意信息,诚迈科技,博彦科技。

  以赛意信息为例,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华为技术,美的集团为其主要客户。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其来自第一大客户华为技术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59.37%,61.29%和70.28%。2017年1季度,该比例达到72.42%。

  不过,自赛意信息于2017年8月上市后,在2017年及2018年报中,不再披露第一大客户的名称。不过,赛意信息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的第一大客户仍然是华为。”

  虽然赛意信息来自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占比仍奇高,但呈急剧下滑的态势,2017年和2018年的占比分别为60.64%和45.17%。赛意信息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为了避免公司客户过度集中的风险,在维持华为这个重要客户的同时,公司也在拓展其他的一些客户,江巨涛这样既可以扩大公司的市场规模,也可以分担一些风险。”

  傍华为股价飞扬

  伴随着华为概念股持续受到资金追捧,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发声,公告披露签署战略框架协议,订单合同等方式傍上华为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国庆后的7个交易日(10月8日至10月16日)中,诚迈科技股价连续涨停,并于10月18日,10月22日再次涨停,公司股价报收92.40元,较9月30日收盘上涨162.87%。诚迈科技股价之所以表现如此强势,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头上的华为概念光环。

  华为开发者大会前夕的8月6日,穆熙妍微博诚迈科技在互动易平台上多次回答投资者称,公司将会派人参加华为开发者大会,9月6日,诚迈科技又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华为是公司的业务伙伴,9月30日,诚迈科技披露《关于以子公司股权对外投资的公告》,因审计评估工作未按预期完成,诚迈科技之后又于10月13日披露《关于取消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部分议案的公告》,取消了以子公司股权对外投资的议案。该投资事项引发市场对公司将与360等公司合作开发操作系统的猜测。

  而随着诚迈科技一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落地,公司股价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随之回调,累计跌幅为8.01%。诚迈科技在回函中表示,经核查,公司目前不持有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任何股权,公司未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未直接参与鸿蒙核心技术的研发,截至目前,公司现有子公司或参股公司未包括与360公司或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鸿掉先生合资合作成立的,业务范围包括“开发操作系统”的软件公司。

  此外,诚迈科技在10月22日晚发布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公司与华为的合作模式主要为软件技术人员劳务输出业务,其次是部分软件定制服务和软硬件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同时,公司经营业绩受自身经营发展中遇到的人力成本上升,研发投入增加,政府补贴减少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净利润仍出现了下滑,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938万元,1592万元,8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2.12%,59.57%,48.91%。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7%至47%。

  自华为于今年8月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在互动易上,众多上市公司被问及是否与华为鸿蒙系统有合作。10月21日10时22分,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与华为鸿蒙系统有合作的询问时,常山北明只简短的回复两个字“属实”,公司股价随即直线拉升,当天上涨5.65%,之后的三个交易日涨幅达26.74%,市值飙升近30亿元。

  深交所也在10月22日向常山北明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子公司北明软件与华为合作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作背景和目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合作规模和金额,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公司与华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事项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及预计未来年度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贡献情况,收入占比及变化趋势,如存在共同研发事项,请进一步说明研发成果的归属。

  常山北明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具体的内容会在随后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进行说明。”

  除互动平台外,亦有不少上市公司直接通过公告等形式主动披露与华为的合作事宜。10月17日晚,三联虹普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三联虹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17日在北京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于化纤及原材料行业内就打造从端,边到云的完整方案与生态。公司称本协议是战略合作协议,并非正式合同,具体项目合作协议尚未签署。

  不过,相比诚迈科技,常山北明亮眼的股价走势,三联虹普的股价走势却迥然不同。在发布上述公告的两个交易日,三联虹普连续大跌。截至10月24日,三联虹普最近五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为9.42%。

  对于近期傍上华为概念的上市公司,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表示,华为产业链仍然也是后市看好的板块,2020年的投资机会华为产业链仍然是重点,对于蹭热点的炒作,这是近年来惯用的炒作方式,投资者应该多了解投资公司的基本面,避开一些常年股东减持,业绩亏损,主营业务持续萎缩的公司。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28只华为概念股中,10只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特尔佳净利润同比下滑近3倍%,四维图新净利润同比下滑约9成,合力泰,美格智能净利润同比下滑逾4成。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0/2709354853.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