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质量安全 > 正文

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能动投资重点是收益而非流量

www.51spjx.com  2019-11-07 14:22  
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能动投资重点是收益而非流量 查看最新行情

  北京时间11月7日早间消息,赛尔号史密斯爱奇艺(Nasdaq:IQ)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7%,分析师预期72.3亿,净亏损为人民币37亿元(约合5.16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1亿元,同比扩大亏损。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爱奇艺首席财政官王晓东等高管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杰弗瑞投资分析师托马斯·乔:我想有两个大的方向的问题请教。首先,管理层是否可以分享一下2020年广告和会员数的展望,尤其是现在公司在渗透三四线城市,想问下现在的用户获取战略与以前在一二线城市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呢?其次想请教一下内容成本,我们对2020年内容成本的展望大概是什么样的?

  龚宇:先说一下广告,广告分品牌广告和效果类的广告。品牌广告占爱奇艺广告收入的绝大部分,品牌广告明年没有太大的增长迹象。效果类的广告会因为爱奇艺自身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努力,明年会比今年乐观一些。关于会员的增长,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付费用户的渗透率已经比较高了,目前重点是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主要手段第一最重要的是提供更多的符合一线城市需要的内容,第二在营销Promotion方面会做更多的努力,比如联合会员等等。另外关于会员这个方面我们会在明年提升ARPU值,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是促销程度可能会减弱以提高ARPU值,然后也在考虑明年上涨零售价格。

  第二个问题是2020年内容成本,现在版权内容的成本单价还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今年内容成本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已经低很多,明年版权价格还会增长,当然总成本还涉及数量问题,现在来看数量跟今年可能会差不多,不会比今年更多,这是版权。但是自制的部分投入还会继续加大,所以总的内容成本和增加幅度或者整体情况现在还没有办法给出特别准确的数字,因为有涨幅的因素和降低的因素,一会儿请晓东总再给大家解释一下。

  王晓东:我们刚才已经解释过内容成本在爱奇艺业务中的重要性,爱奇艺将内容成本视为投资的一部分。例如,版权收入是被动投资,原创和自制内容是能动投资,所有这些投资都是视频业务的组成部分,干果坊加盟像龚宇总刚才解释的一样。我不认为版权收入作为被动投资将继续是爱奇艺业务的主要部分,因为我们将更多的关注和发展原创和自制内容,而且我认为能动投资的部分需要关注的重点是收益而非流量大小,所以我们需要关注推出能够获取内容成本投资收益的最初目标,我们将保持初心,将明年的内容成本控制在70%以下。谢谢!

  华兴资本分析师Ella Ji:感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首先我想请龚宇博士对最新的监管环境给大家更新一下。目前我们可能还没有看到四季度会有大量的新剧会被批,想请您给大家讲述一下四季度以及明年新剧会获得批准的速度以及题材将会是什么范围。第二个问题想请教一下低线城市来讲用户会员的收费会比高线城市低吗?因为了解到爱奇艺会针对低线城市推出不一样的内容,那么低线城市市场整体的ROI预计是什么样的情况?

  龚宇:好的,首先政策问题在十一之后已经逐渐放开,比如说古装已经上线了《恋恋江湖》,是针对低线城市年轻人群体的影视剧,不过放开的节奏是逐渐展开的,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古装,二是经典影视改编剧,这两个限制性类别政府已经逐渐放开。第二个是低线城市我们会做一些内容,比如说年轻向的和年轻女星向的,这是我们整个内容规划中的一部分。低线城市年轻人喜欢,高线城市中的一部分群体也喜欢,所以我们没有特别清晰地切分开,价格也是跟高线城市一样的,所以在ROI上没有明显的差异,谢谢!

  补充一下,刚刚念到的影视剧的上线时间限里有《大主宰》,《剑王朝》,《庆余年》都是在管制中,大概率在四季度或者稍晚一些,在明年年初会播出。

  古曼资本分析师Wan Bicheng:谢谢管理层给我提问的机会,我这边有两个问题。一个也是想请教一下龚宇博士对于长视频在长期来看在整个视频中的定位以及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会有什么样的机会?第二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晓东总关于四季度的指引,目前来看收益方面还会持续放缓,不过刚刚也提到有一些影视剧可能会在四季度播出,所以也想请问下四季度继续放缓的原因是什么?另外本季度其他收入的放缓是否有什么原因?

  龚宇:谢谢,现在在线视频大概分三个大类别,长视频主要是指影视内容,把传统的影视剧和电视台的内容搬到互联网上,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主要是这个类别,另外一个这几年增长比较快的是小视频和直播,它们是基于网红或者是网红经济的视频,商业模式比较接近,以网红和平台为中心,而长视频主要是以专业的内容创作者和平台为中心,中间地带就是短视频,像Youtube,西瓜和百度的好看等等,林私钟它们的内容是常规的,内容的提供者没有集中到某一个类别上。长视频在今年和2018年份额不断增加,而且整个的市场蛋糕还在保持增长,在这种环境下,长视频的未来趋势重点在货币化,主要是广告的货币化,增强能力,当然由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品牌广告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然后会员继续维持增长,希望明年后年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其他货币化方面,比如说改变成游戏和衍生品授权等等多种货币化方式会继续加强,让回报越来越多,成本受到控制,这是长视频。那对于短视频,比如说Youtube,百度好看视频或西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非常小,但是随着5G的发展,我们也判断这个市场份额会逐渐变大。所以爱奇艺的爱奇艺号会集中于这个市场,在过去的三季度和本季度都会增加投入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谢谢!

  王晓东:早上好,今天是11月7日,第四季度已经过去近半,但是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第一季度的影视剧没有获批播放,现在我们知道第四季度会有几部影视剧播出,这是我们给出预测公司收益放缓的考虑因素,蓝星全讯网尽管现在形势有所好转,但仍然给出了比较保守的预期。其他收入的下降也与内容相关,其他收入中的两大类包括流量货币化和IP货币化。流量部分与前三季度相当,但是IP部分的其他收入,因为政策对特定内容和IP管制加强,而且本季度没有增加太多新的IP,所以相对较低。但是在下一季度或明年流量恢复正常之后,大家会看到更多的原创内容和IP内容上线,宁波校讯通其他收入也会增加。

  汇丰集团分析师Belly Wang:想请教一下刚刚提到四季度的收益比较疲软,不过目前监管已经放松,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目前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2020年头部剧也都可以上线,像刚才说的《大主宰》这类是否确定在一季度已经上线呢,还是说还要等一下?另外第二点是我们看到广告的增长速度很慢,管理层认为这是否是因为刚才提到的影视剧视频限制问题,还是因为短视频的增长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分流?广告是由于本身的业务结构问题,还是等监管环境回暖之后就会恢复增长呢?最后关于内容成本,我们看到本季度为84%,我记得年初的预测试70%到80%,目前是否有信息维持在这一范围之内呢?

  龚宇:今年的二三季度都受政府监管部门的控制,古装剧和翻拍剧今年播出数量极少,比如说六月份以后播出的古装剧每个平台只有一部,本身的监管和题材都受到一些限制。现在开始放宽,但是会逐渐播放出来,平台方和政府也在不断接洽和沟通相关事宜。所以现在无法确定能够放多少部,会确定放哪一部。但是只能确认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初大概率把过去两个季度积压的受限制的内容释放出来。当然短视频的增长,如抖音和快手,主要在用户时长上对我们造成了压力,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谢谢!第二个问题请晓东回答。

  王晓东:内容成本收入预计今年会控制在70%到80%。接下来请每个人提问一个问题。

  美国银行分析师Andy Liu:早上好,想问一下十月份用户的比例最近是否有变化,因为首先内容方面的监管比较严格,另外三四线城市付费用户会增多,这些是否会影响用户比例。另外关于三四线城市用户会员提价问题,想问下管理层对于低线城市用户对涨价是否有很大的敏感度?

  龚宇:如果您是问的续费率的话,这一数据没有明显变化,还是维持最近一两年的数字。根据我们的判断,三四线城市对于涨价与一线城市没有明显差别。我们也了解了美国视频公司的情况,与中国非常相似,都是从经济发达城市向次发达城市转移,干果坊加盟规律是一致的只是时间会错后一点,谢谢!

  王晓东:我们会对全国的用户提供统一的服务质量,基于目前大环境的考量,三四线城市会有很多的人流量向一二线转移,所以我们不会对用户群做出特别鲜明的定价划分,谢谢!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sha Yang:我想了解一下广告业务。最近公司在广告库存和定价方面是否遇到了一些瓶颈,即便明年流量有所恢复,是否也很难看到广告会带来持续的收入增长?另外短视频方面在产品线上如果有更多的突破的话是否会更多收益呢?

  龚宇: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现在品牌广告的收入增长瓶颈不在于库存,主要是广告主的预算规模。今年遇到的问题是广告主的预算规模比去年大幅减少,这是问题,所以库存利用率并不高,甚至比去年有所下降。虽然整个库存比因为会员的增加在减少,但是广告利用率还在下降,广告主是主要瓶颈。从长期来看,长视频内容和影视内容是用户刚性需求,我们毫不怀疑这一点,最主要是下功夫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服务,控制好成本,增加收入。当然另一方面,抖音快手的小视频和微视频是以网红经济为主,不是爱奇艺的核心业务。但是平台支持下的短视频内容是爱奇艺未来主要的投入方向,现在已经增加投入。但是这一市场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不会在一两年内就出现大幅的增长,谢谢!

  王晓东:我想补充一点,品牌宣传部门基于技术革新已经对于广告投放做了很多优化,在库存减少的情况下还是提供了很多好的广告,所以我认为库存不会是明年广告业务的瓶颈。我们会与广告主争取更多的预算和资源来提高广告收入,谢谢!(和暖)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1/0714222840.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