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断网”后的电子烟:线上“打游击” 线下货不断

www.51spjx.com  2019-11-14 15:41  

  本文来自家电网

  中国的电商促销节日“双十一”一直是许多厂商提升销量和销售额的好时机,荤荤大端但是今年双十一的大门却对电子烟品牌关闭了。11月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明确要求电子烟企业关闭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撤下互联网上发布的广告,而电商平台也被要求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下架。

  一纸通告,电子烟在线上变成了“禁品”,这无疑给正在蓬勃发展的产业一记当头棒喝。

  东躲西藏打游击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在相关通告发布后,中国国内电子烟品牌vvild小野官方发声明表示,已全面停止互联网上一切自营销售。据称,vvild小野已主动将天猫,京东等线上销售渠道关闭,删除了所有与销售相关的线上营销内容,并且敦促所有非自营的社会渠道也立即停止网络销售。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电子烟厂家都像vvild小野那样“高风亮节”。

  虽然主流电商平台已经下架了电子烟,但在一些二手平台和社交媒体上找到电子烟卖家并不困难。西柚在百度“电子烟”贴吧可以看到,在一个电子烟烟油滞销的贴子下面,克莱斯特pt漫步者有不少人提到了可在微信购买,甚至有人打算建立专门的论坛进行销售。也有不少电子烟销售出没于该群,兜售自家的电子烟。

  在一些二手电商交易平台,培查雅·朝哇里输入电子烟品牌,如“smok”等,仍旧可以显示相关产品。如果搜索“加热不燃烧”的关键词时,则能在部分一线电商平台搜索出少量的电子烟店铺。

  在线下,电子烟厂商为了躲避可能出台的更加严厉的举措,甚至主动为自己的产品披上包装:用“绿色心情”“蜜桃乌龙”“找抽”等词大多代替产品名称印在外包装的正面,产品介绍中也不提及其为“电子烟”的事实,大多以“本品”或“产品”或用口味名称,品牌名称一代了之。这种现象极有可能导致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人数进一步增加。

  勾引未成年人引来大范围严打

  早在2019年9月,西柚就有写文章提到,重生之纵横官途美国旧金山,密歇根州等地已经发布对电子烟的禁令,其原因也是由于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现象严重。据悉,美国政府称,美国大约有410万高中生和120万初中生使用电子烟。而中国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中国15岁以上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则达到1000万,有45.4%是通过互联网获得电子烟。

  电子烟被认为诱导未成年人吸食上瘾的原因有两条,第一条原因是中国大部分电子烟烟油中仍含有尼古丁成分,她穿上公主装是诱导成瘾的物质,提高了非吸烟青少年转换为吸烟者的概率。第二条原因是电子烟在宣传时采用“电子烟不是烟”“无害健康”“不产生二手烟”“有助戒烟”等字眼,被认为是误导性宣传,有统计数据显示,89%的电子烟网店会宣传与健康有关的益处,78%会宣称没有二手烟的危害,67%会提出能够帮助戒烟。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子烟市场销售额达到160亿美元,而中国2018年电子烟年销售总额更是达到337.5亿元。庞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不少资本纷纷进驻,其中更是出现了罗永浩,彭锦洲等电子烟网红。业内人士认为,克莱斯特pt漫步者资本是逐利的,在没有确切的限制条款下,很难通过要求中国的电子烟行业自律来降低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概率。有些可惜的是,行业和消费者最后等来的不是有关电子烟的新国标,而是一纸禁令。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按照项目计划预计将于今年内发布。

  (家电网 HEA.CN)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1/1415414885.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