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质量安全 > 正文

神怡谷泉矿泉水含致癌物溴酸盐被停售

www.51spjx.com  2013-01-11 10:12  中国饮料工业网

  1月9日,北京食品安全办通报,8种不合格产品从即日起全市停售。其中,有一款叫“神怡谷泉天然矿泉水”的产品,溴酸盐超标4倍。溴酸盐是国际公认的潜在2B级致癌物质,国家标准有严格限量值。

  有不愿具名的矿泉水企业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国家的饮用水标准对菌落总数要求非常严格,限定在50cfu/ml,因此,大部分企业都用臭氧杀菌的方式对原水进行处理,然而,水中一般含有溴元素,在各个厂家大量使用臭氧进行杀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了溴酸盐这样一种副产物,而用臭氧消毒公共饮用水所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

  据了解,对于溴酸盐的致癌风险,迄今为止,研究都是停留在动物实验的水平。美国环保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对这些研究进行了总结,结论是没有足够研究证明溴酸盐对于人体的危害,但是有足够证据证明对于动物的危害。

  许多国家在制定水质标准时,对于溴酸盐的含量都有严格规定。美国环保局(EPA)饮水标准中规定,用臭氧处理的饮用水中,溴酸盐的最高允许浓度为10μg/L,期望值是不检出;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饮用水水质标准》中溴酸盐限值从25μg/L修订为10μg/L。而我国200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水质溴酸盐含量的限值为0.01mg/L,该标准等同于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国家环保局<10μg/L的标准。

  前述矿泉水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臭氧杀菌的工艺已经比较成熟,一般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出现溴酸盐超标的几率已经比较罕见,偶尔出现溴酸盐超标的矿泉水企业,除了本身工艺之外,还有可能与选用的水源含有较多的溴元素有关。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1/1110122373.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