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3我国冷冻冷藏行业发展呈现新形势

www.51spjx.com  2013-03-04 09:53  制冷网

  我国冷冻与冷藏食品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年产量1500万吨的规模,并且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该行业现已形成了以“龙凤”、“三全”、“思念”、“佑康”、“科迪”等五个名牌产品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品牌。目前全国速冻食品品牌主要有:“三全”、“思念”、“龙凤”、“湾仔码头”、“笑脸”、“苏阿姨”、“狗不理”、“五丰”、“桂冠”、“猫不闻”、“海霸王”、“甲天下”、“迎客”、“金路易”、“多灵多”、“毛毛”、“吉美”、“伊利”等。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在经历2011年的过渡之后,今年我国的冷冻冷藏行业的发展呈现了新的形势。

  (一)企业改革成发展必由之路

  冷冻冷藏企业管理正在面向市场,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成为企业管理的目标;提高经济效益成为企业活动的出发点;满足市场需求成为企业根本点,全面推进冷冻冷藏业的改革成为发展的必由之路。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坚持集约化经营,实现两个根本性的转变,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建立产权分明、政企分开、科学管理的新型企业制度,促使企业从组织结构、经营机制、管理制度等方面接近和赶上国际先进企业的水准是2012年冷冻冷藏行业发展的新走向。

  (二)国有冷冻冷藏企业改造力度逐步加大

  国有冷冻冷藏企业是我国冷冻冷藏行业的主体,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正在加大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和企业改革力度,创建经营性仓储业集团或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以适应超市和连锁经营等新的商业形式的需要。实施步骤如下:首先,以经济较发达的在大中城市的大中冷库为骨干,成立以“冷仓”为龙头,干货仓配套,综合经营的大型仓储企业集团或物流中心,成为流通产业,为流通服务。其次,.以经济较发达的在中型冷库为实体,建立冷冻食品批发贮藏中心,成为专业的冷藏经营企业。第三,按公共冷库的模式将中小型冷库向社会开放,提供仓库服务、信息服务、经营后勤服务。第四,.对一些布局不合理的小型老冷库采取转产、承包的形式或以国有资产增保值为前提的租赁。第五,超市和连锁经营企业需要冷冻冷藏业的支持,冷冻冷藏企业较有条件改造成连锁商店的配送中心。因此促成中小冷藏企业进入超市集团,并改造成规范化的配送中心双方都是必要和有利的。

  (三)速冻食品生产催化冷冻冷藏行业发展

  我国的速冻食品经过二十几年发展,发展前景十分良好。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许多本不经营食品的企业捕捉到市场需求信息,及时调整了经营内容,生产了速冻食品。冷冻冷藏行业的许多企业,包括国有肉类冷藏加工企业开工严重不足,生产设施和技术人员大量闲置,经济效益很低。发展速冻食品,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投入比较少,产出多,能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以内涵扩大再生产为主,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将是可观的。

  (四)发展预冷保鲜产品和多品种一体化经营

  从发展趋势看,冷冻冷藏向优质、预制、小包装、多品种规格和方便的方向发展,以满足现代生活节奏和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但是,不管是预冷保鲜产品还是冷冻(速冻)产品均应实行一体化经营,为消费者着想,从原料采集、加工、冷冻冷藏、运输、销售均应注意卫生保鲜、不落地、不见天、不升温、门对门。不仅在“冷链”中动作,更应在“保鲜链”中动作,以确保产品的质量。

  (五)制冷设备选配趋向优化

  对于冷冻冷藏行业而言,国产制冷设备既能满足需求,又存在不少不足,主要的问题是品种少,规格不全,缺少小型和机组化,产品结构陈旧,产品质量不稳定:可靠性差、性能指标低、外观粗糙、自动化水平低,系统匹配性能差,难选难用。产品的整体性能均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2012年至2018年商用制冷设备市场之全球市场规模、份额、发展趋势、分析和预测”表明,2012年,全球商用制冷设备市场将达到291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466亿美元,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年均增长率为8.2%,成逐年递增趋势。纵观全球市场的发展,亚太地区已经成为最大的商用制冷设备市场,其市场份额为34.1%,北美地区紧随其后。

  制冷设备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产业技术的升级,我国冷冻冷藏产品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六)冷库自控正式推广

  在引进先进冷库自控的实践中,我国的制冷设备制造企业,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以其特有的专长和敏税从中得到启迪,经过各种努力立项引进制造设备和软件,开始推广中国的冷库自控。

  冷库的节能往往需要通过先进的制冷设备、合适的系统匹配、灵活的应变措施和严格的运行管理得以实现。用画面实时显示冷库各冷却间温度、压缩机运行状况、设备各点的工作状态,,用曲线记录各冷间温度,压缩机运行负载电流。、系统按照无人值守方案考虑,并考虑每间冷库温度单独检测与控制,实现阀开闭度与当时开机本库房实测温度的闭环控制。压缩机具有软起动、软停车,连续平滑调速功能,可延长设备寿命,实现节能调节。利用峰谷电价,夜间做制冷节能储备,降低电价消耗;对冷凝器结霜状态进行自动检测,及时除霜,保证冷冻效率的发挥;对循环水冷却系统,根据环境温度,实际工作温度,在保证冷却作用工作状态,实现闭环控制自动调节功能。

  2012年,节能减排工作是冷冻冷藏行业发展的重点,提高冷库自控水平很好的达到了这一目标,得到了行业内很多企业的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3/0409532974.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