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食品检测设备成为食品机械行业新热点

www.51spjx.com  2013-07-19 10:03  中国行业研究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食品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事与愿违,食品质量安全丑闻频频曝出,其中不乏大企业,大品牌,这要求行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质量监管意识之外,进一步优化食品检测设备的配置也十分重要。

  食品检测设备是食品机械五大类之一,包括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农药残留速测仪、食品品质检测仪、食用油分析仪、食品甲醛检测仪、乳品分析仪、饮料分析仪、水活度分析仪、油脂氧化稳定性分析仪、纤维测定仪、食品体积测定仪、蛋白质快速测定仪、组织分析仪、乳脂离心机等数十个品类,对确保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水平有着十分重要作用。

  5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又重申,要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随着国家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预计政府和企业将投入较大资金进行食品安全检验设备的采购和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食品安全检测行业有望获得更快速的成长。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要求,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域,监测网点由2010年的344个扩大到2870个;监测样本量从12.4万个/年扩大到287万个/年。据此推算,新增网点数量达2526个。据券商研报保守估计,“十二五”期间,该部分检测仪器投资规模至少在200亿左右。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食品检测的力度、网点的设置、仪器的配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食物生产、加工、出售的产业链来说,食品安全的保障必须在各环节设置检测流程,而要在庞大的中国大地上完成这个工作,各级政府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要真正保证食品的安全性,不仅要对市场源头进行追溯检测,更要建立全社会的检测体系,即在生产、物流乃至终端等中、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设置检测仪器、提供检测方法,随时对有关食品主要质量参数进行检测,上述行为可由市场专职检测人员或群众开展抽检。

  食品检验检测贯穿食品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食品检测的目的在于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这或将是以后食品机械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检测市场的快速增长不仅促进了国内检测机构迅速发展,也吸引国外检测机构到中国投资建立实验室。我们可以看出,食品检测设备将成为食品机械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7/1910031180.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