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食品机械行业亟待增强知识产权服务

www.51spjx.com  2014-01-14 09:14  机经网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2月9日发布的《2013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2012年世界专利申请量增长9.2%,是过去18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中国首次成为居民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则连续第二年成为受理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主管局,从而对世界专利申请量的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2年,中国专利申请量比上一年增长24%,增长率列全球首位,专利申请量占到世界专利申请总量的28%.其中,中国居民专利申请量达到56.1万件,超过日本和美国,首次在世界各国中占据榜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65.3万件,连续第二年位居受理量最多的主管局,并且首次在四类知识产权(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申请数量上全都占据第一位。

  2012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专利申请再创新高,占全国专利申请量28.1%,其中发明专利领域在全国占比为34.8%,同比增长5.5%.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已步入中低速的合理增长区间,两位数的增长很难再现。尽管如此,知识产权还是很活跃的。尤其是2012年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超过了50%.

  从装备制造领域专利申请的特点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仪器仪表、电工电气、石化通用行业申请量占比过半。仪器仪表、印刷机械、农机装备、机床等行业是专利密度最高行业,虽然低于国外,但在国内有明显优势。

  可以看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数量申请上还有很大差距。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巍指出,一方面装备制造业形势的倒逼机制促使我们必须培育内生动力,必须靠创新驱动。另一方面,今后,到“十二五”末期的两年时间里,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仍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以食品机械行业为例,高毛利时代已经结束,在低毛利、同质化产品充斥市场的时候,很多企业选择低价策略,市场彻底进入了另一个极端。低毛利与产品同质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食品机械企业心知肚明,为此他们似乎也都在试图改变这种窘境,但很难达到预期。

  查阅这几年食品机械企业的专利清单,他们的专利大多放在高效率、外观改进等方面,始终没有突破性的创新。最终目的其实只是以这些所谓的“创新”换取政府的高额补贴。

  但“创新”对于食品机械企业来说已经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这不仅仅有现有科学技术的主观约束,也有研发资金、研发时间、以及研发成果转化等客观限制。现在很少有企业进行比较深入的研发。大厂尚且抄袭,小厂抄袭大厂也就屡见不鲜了。

  另外,企业申请专利便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但事实上这些所谓的专利证书是否真正能够保护企业的产品免受抄袭呢?事实也是否定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技术是很难申请专利的,能申请大多是外观、技术,只要抄袭者改动一点点,那么你就不能认为我侵犯了你的专利。”现在大家都在谈保护知识产权,但真正保护起来其实非常难。因为只要能看到的技术,基本都可以通过解剖来获取。

  总的来说,食品机械行业发展须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成果申报工作,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在技术开发项目、技术改进项目、设备改造、工艺优化等过程中,深入挖掘、及时总结提炼技术创新点,不断完善现有工艺设备和技术,形成专利成果,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以自主创新技术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01/1409140449.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