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质量安全 > 正文

民营可回收火箭之光,记录那些成功背后的画面

www.51spjx.com  2019-08-11 13:26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大家并不陌生,那是国家航空航天实力的象征。那么在大家不太熟悉的民营航空航天领域,有没有值得关注的成绩呢?

  8月10日10时35分,中国民营航天企业翎客航天在位于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的火箭基地进行了公里级可回收火箭RLV-T5的第3次发射及回收试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此次试验,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表示,目前翎客航天所做的仍然是可回收领域的初步试验,“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试验,但离SpaceX的水平还是有距离”。

  “如果中国的民营火箭公司能坚持努力创新,那么就会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像星际荣耀,蓝箭,零壹空间这样优秀的民营火箭公司,那么中国一定会有我们自己的马斯克的。”黄志澄自信地说道。

  石油小镇上的火箭发射

  六十年前,成千上万的人们满怀激情地从全国各地来到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开发油田。

  今天(8月10日),同样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充满对新事物的好奇来观看一场特殊的演出——“火箭的发射及回收试验”。

  “十,九,八,七...…”

  10时35分,扩音喇叭里火箭发射开始倒数计时,扬帆卡盟观众们屏气凝神……“一”声刚落,随即火箭喷出火舌腾空而起。

  此次回收试验火箭飞行时间50秒,目标飞行高度300米,扬帆卡盟实际高度300.2米,落地精度7厘米。

  民营航天企业翎客航天在位于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的火箭基地进行公里级可回收火箭RLV-T5第3次发射及回收试验宣告成功。

  极客工程师

  “90后”吴晓飞是这次试验火箭的机械构造工程师,也是翎客团队中的“机械担当”。与此同时,他在快手上拥有几十万粉丝,常常与他们分享,讨论火箭知识。“有些网友很厉害的,我喜欢向他们学习。”

  团队的其他工程师也都肯定了吴晓飞的好学。“他就是有一股‘钻劲儿’,不把问题研究透绝不罢休,几乎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厂房的。”火箭控制工程师陈书钊说道。

  来冷湖的这十天,吴晓飞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通宵熬夜更是常事。

  试射成功前48小时

  ▼

  8月8日,距离火箭预定发射时间只剩下两天,工程师们在对火箭进行最后调试。

  8月9日,火箭发射前一天,调试工作仍然没有结束。吴晓飞表示此次实验有难度,也有压力。翎客航天的投资人,合作伙伴以及他们的家属被邀请过来,共同观摩8月10日的火箭发射活动。

  8月10日,可回收火箭RLV-T5第3次发射及回收试验取得成功。此前,翎客航天RLV-T5型可回收火箭曾在今年3月27日和4月19日先后两次进行低空回收飞行,飞行高度分别为20米和40米。

  (注:本文图片拍摄于翎客航天火箭发射基地内,时间8月8日-10日)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影报道

  编辑 李凯祥 实习生陈婉婷 校对 卢茜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8/1113263327.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