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标准法规 > 正文

辣条行业国标即将落地 自动化设备保障食品安全

www.51spjx.com  2019-08-15 15:48  

  日前,河南省相关部门宣布,将在今年10月1日取消《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品》。该标准废止的主要原因是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悖,这也一意味着辣条行业即将迎来国家标准。业内人员表示,国标落地后,部分辣条企业的生产环节,尤其是食品安全方面,需要进行大力整改。

  辣条是我国非常受欢迎的零食,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年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100多亿元增至2016年的330亿元,销售额增长200%。但辣条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其食品安全问题也频频被曝光。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部分辣条生产企业脏乱差的生产车间,使社会再次将目光聚集到辣条的食品安全上。

  辣条之所以常年居于食品安全榜的“黑名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辣条的加工工艺简单,机械化生产并不普及,导致行业内作坊式黑工厂泛滥;二是辣条行业至今还没有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和生产标准,行业内乱象无法得到有效整治。

  去年5月,国家卫健委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强制执行标准)进行征求意见。而前不久《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品》的取消就意味着这一标准即将实行,辣条行业将迎来统一的管理。

  对此,涉及辣条生产企业也要做好准备,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通过引入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形成半自动化或者全自动化生产,机械化生产不仅能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还能降低人工成本,减少人工对产品造成的污染。

  辣条是是面粉加水、加盐、加糖挤压熟化出来,然后调味而成的产品,在它的生产过程中,螺杆挤压膨化设备不可少。目前,市面上的螺杆挤压膨化设备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单螺杆挤压膨化机,另一种是双螺杆挤压膨化机。

  单螺杆挤压膨化机的螺杆由一根轴把各种结构的螺杆单元连接组成。设备能对物料起到输送、熔融和均化,使物料从松散状态转变成连续可塑的面团状。双螺杆挤压膨化机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结构更复杂,原料适应性更广,熟化均质效果也更好。

  如今,辣条食品安全问题的社会关注度极高。因此,还需使用杀菌、包装等设备来保障其食品安全。微波杀菌机就能对辣条进行均匀、彻底的杀菌。微波可以直接穿透物料,使细菌失去营养、繁衍和生存的环境而死亡,这一过程大约在2-3分钟,杀菌时间短、效率高。

  此外,相关企业还应使用真空包装设备来对产品进行包装。真空包装机能够自动抽出包装袋内的空气,达到预定真空度后完成封口工序。这能有效地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又可避免外界污染入侵。真空包装设备的另一种包装方式就是充入氮气或其它混合气体,这也能减少细菌的繁殖。真空包装设备都为半自动化或全自动化,能降低人工带来的污染。

  辣条国标即将出台,国内辣条企业即将迎来“标准化时代”。而辣条产业想要彻底撕掉“垃圾食品”的标签,还需要用科技支撑生产。引入挤压膨化机、微波杀菌机、真空包装机等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并采用电脑程序控制,实现加工生产标准化,保障食品安全。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8/1515484540.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