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格力电器引资“二选一” 400亿入局战倒计时

www.51spjx.com  2019-09-07 09:32  

  格力电器引资“二选一” 400亿入局战倒计时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格力电器(000651.SZ)股份的接盘方正在逐步露出水面。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这两家企业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 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

  谁更占优势?

  格力电器的股权转让始于4月8日。格力集团发布公告,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按照此后公布的股权转让项目方案,将近400亿的转让存在“不接受部分股权转让”,“应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以及“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等要求。

  工商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背后的操盘方是高瓴资本。格物厚德成立于今年5月,大股东为持股66.67%的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瓴资本和厚朴资本也均出席了今年5月举行的格力电器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当时出席的投资机构共25家,其中还包括百度,淡马锡控股等。

  400亿的资金对两家私募基金来说并不是问题。而且从格力电器的股价来看,这笔投资已经赚钱。9月3日,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格力电器股价为57.64元,比前一交易日涨0.3%。而相较于格力集团最低44.17元/股的转让价格,已上涨三成。

  高瓴资本和厚朴资本的比拼重点在于各自手中的产业资源。2019年中报中,空调业务依旧占据格力电器当期总收入的八成左右。但在目前空调市场疲软的环境下,格力需要寻找一个新引擎。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格力在2010-2013年左右就已在空调领域到达山顶,但它的多元化战略效果并不好,需要借助外部的新鲜资本打开一扇窗。

  高瓴资本以对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投资而为外界熟知。高瓴资本此前还长期持有格力电器股票。2019年中报中,其以0.72%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当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0.74%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电器第七大股东。需要提及的是,2019年中报中,高瓴资本同时也是美的集团第八大股东,持股0.89%。而美的集团此前曾进行收购德国机器人库卡,东芝白电等一连串海外并购。

  在这此次股份转让中一直占据传闻主角地位的厚朴投资,除了曾投资商汤科技,蔚来汽车等创业公司外,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软银还将芯片架构公司ARM中国公司51%的股权出售给由厚安创新基金领导的财团。而厚安创新基金则是ARM和厚朴基金联合管理的一个基金。

  国际化的意义

  从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报中可以看出,格力营收和利润的增速开始放缓。数据显示,当期格力电器营收为973亿元,同比增长近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相较今年上半年均是个位数增长,格力电器这两项财务指标在2018年中报中都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

  不过,格力放慢速度在整个家电领域并非个例。中怡康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不含3C)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4.9%,书戴嵩画牛是自2012年以来的新低点。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推总数据还显示,2019年国内空调零售市场规模实现6056万套,销售量同比下降7.59%,销售额同比下降9.95%。

  在引入战投的同时,格力的多元化大动作正频繁打出,比如芯片。除了宣布要投入500亿元做芯片外,去年8月格力电器还成立了全资持有的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主做空调芯片。2018年12月2日,格力电器还宣布其拟斥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600745.SH)收购安世半导体的议案。格力电器当时在公告中称,将借助闻泰科技的5G研发能力战略性布局5G产业链,紧抓5G平台下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巨大业务机会。

  另一方面,国际化也是格力电器的相对“短板”。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高瓴资本或者厚朴资本进入格力的最大意义在于帮助其开发国际市场。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些私募机构具有国际视野,书戴嵩画牛如果国际市场开发好,未来格力电器还有更大的市场。他同时表示,私募机构进入有利于格力电器管理层的稳定,董明珠的这一任期更稳。

  2019年中报显示,当期格力制造业收入833.33亿元,其中外销只占据16.6%的比例。其当期外销毛利为10.14%,而内销毛利是其四倍。作为参照,美的集团(000333.SZ)2019年半年报中宣布其海外收入占比超过40%。海尔智家(600690.SH)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收入467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47%。

  在格力电器急需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两家私募机构谁将接盘格力电器,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9/0709324168.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