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华为是如何炼成的?从摸爬滚打到坚韧不拔

www.51spjx.com  2019-09-19 13:55  

  来源:PingWest品玩

  作者:建国

  从摸爬滚打到坚韧不拔。

  用一个词来形容华为的2019年,“多事之秋”。

  5月,华为遭遇“实体清单”事件,多项海内外业务受到影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华为有条不紊地调整着战略。

  “现在海外市场已经恢复到了禁令前80%的水平。”华为2019年半年报发布现场,华为董事长梁华说道。

  华为2019年半年报显示,华为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希年华企业名录同比增长了23.2%,净利润率达到8.7%。三大业务方面,消费者业务营收2208亿元,企业业务316亿元,运营商业务1465亿元。

  就在该报告公布前一周,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全球500强企业榜单,华为位列第61位,仅次于微软。?为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去年上升了11位。

  华为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为世界上更多的消费者知晓。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在全球智能机市场份额达到了17.2%,位列第二位,其后为苹果,市场份额11.1%。

  尽管目前华为手机业务仍然受到“实体清单”影响,但华为加强了自研和投资,以填补业务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空缺。

  8月,华为先后推出了自研系统鸿蒙OS和自研芯片昇腾910,同时有报道称华为海思正积极设计开发包括笔记本CPU,GPU,行动装置应用芯片在内的多种芯片,华为的“备胎”被逐渐扶正。

  华为旗下业务涉及通信产业各个方面,通信服务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专利数位列全球第一。目前华为是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而手机业务暂列全球第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把目标定到了世界第一。

  华为如今屹立于世界级企业金字塔上方,但在公司成立初期,华为摸爬滚打于中国农村地区,进军国际业务时,发扬“农村包围城市”的艰苦奋斗精神,专门去接那些大公司不愿意接的小订单,才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全球电信设备市场。

  华为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世界级的公司历经了数个阶段,并有着许多与生俱来的标签,如通信技术,全员持股,自主研发,国际企业等等。其本质上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典型,都是从落后到强大,逐渐站起来的。

  要走出去

  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起初依靠经营程控交换机在国内发展。到1992年,全年的销售额突破了一个亿,员工超过了200人。再到1995年,年销售额翻了15倍,员工数翻了6倍。

  尽管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但彼时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于中国农村市场。?为想要继续扩大生意版图,就得去国际上闯一闯。1996年,朱镕基副总理在视察华为时,表示国产交换机打入国际市场,一定提供买方信贷。这给予华为很大动力,华为的国际化战略也是从这一年定下的。

  华为首先拿下了香港和记电讯的合作订单,并顺势打开俄罗斯市场,开启了国际市场的征程。

和记电讯

  1996年至2004年,是华为进军国际市场的初始阶段。在这一阶段里,华为先后进入拉丁美洲,印度,中东和非洲市场。

  可是对于华为来说,想要真正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只在亚非拉国家做生意,无法得到世界上其它企业的认可,从而很难获得与它们合作的机会。唯一的办法是在全球前三大消费市场站稳脚跟:中国,美国和欧洲。

  这其中美国市场最为特殊,不可控因素较多。2002年华为在美国德州成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FutureWei,其销售的产品会比本土产品价格更低,因此业务越来越顺风顺水,这让美国本土企业思科感受到了威胁,后者于2003年中国春节前8天一纸诉状将华为告上法庭。

  双方经过一年半的拉锯战之后以和解收场,但间接影响了华为在北美市场的发展进度。这场官司给了年轻的华为一个深刻的教训,想要拿到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就必须得交学费。

  欧洲,全球化基石

  大洋彼岸的欧洲以西欧为主要市场,先拿下这里才能在欧洲站稳。2004年到2012年,是华为在全球重要市场立足的阶段。

  2004年3月30日,华为在英国伦敦设立了欧洲地区总部。尽管此前华为在俄罗斯已经拿下过千万美元级别的订单,可在西欧市场,还得从零开始。

  华为进军欧洲最大的难题在于信任。彼时移动通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为复杂且先进的技术之一,欧洲的企业无法相信中国人会在这样的高科技中有建树。

  为了在欧洲立足,华为采取了多管齐下的策略。

  那时候还在中国香港代表处工作的彭博被调到了欧洲做客户开拓工作,第一个客户是沃达丰——欧洲运营商领头羊之一。沃达丰在欧洲2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分布,一开始选择在了德国建立了测试实验局。可由于认知度处于劣势,华为在后来与沃达丰德国团队的合作并不顺利。

  彭博回忆道,彼时欧洲人天然地会对你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和排斥的情绪。

  欧洲业务的第一个突破点发生在移动电信服务商泰尔弗(Telfort)公司上。这家公司财力不如沃达丰,法国电信那样雄厚,却面对着如爱立信,阿尔卡特这样的电信设备供应商的竞争。走投无路的泰尔弗当时选择了华为主动找上门的合作。

  在清晰地沟通了对方需求之后,华为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分布式基站,把基站室内部分的体积缩小到DVD大小,然后把大部分的功能放到室外去。进而满足泰尔弗小机型柜的要求。

  这在当时看起来很难,以至于泰弗尔对这个方案将信将疑。但8个月之后,华为拿出了日夜劳作的最终成果,同时还承诺提供 7x24的全天候服务,比当时的常规服务要好很多。以此撬开了欧洲电信设备市场的大门。

  华为人的勤奋与耐心成了他们在欧洲立足的根本。

  此后华为运营商业务开始重视客户忠诚度的培养,并逐渐积累起合作伙伴的信任,在欧洲陆续拿下了西班牙沃达丰的订单,接着华为成为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希腊全网的独家无线供应商,后来华为还击败了对手爱立信,在瑞典拿下了4G合同,帮助其成为全球第一个商用4G网络的国家。

  华为向欧洲市场的不断强攻,让它在欧洲市场打出了名号,华为成为了“运营商之友”。

  数年间的迅猛发展,华为已经可以与爱立信,阿尔卡特这样的电信巨头抗衡。

  2012年上半年,华为收入161亿美金,爱立信收入152亿美金。从那时候起,华为牢牢地占据着全球电信设备第一梯队的位置,它是欧洲电信技术设备最大供应商之一。而欧洲市场已经是华为除了中国之外最大的电信市场。

  必须自己做手机

  2012年对于华为来说是一个重要分界点。

  这一年华为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AscendP1,从此开启了华为手机的新篇章,希年华企业名录华为公司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

  在2012年之前,华为也做手机,但一开始是给运营商做定制手机(OriginalDesignManufacturer,ODM),俗称贴牌。2006年,华为与沃达丰签订了ODM合同,通过贴牌的方式,华为把自己制造的手机产品送进了欧洲市场。

华为给沃达丰定制的手机

  手机产品上要么只有客户Logo,要么印上华为和客户的双Logo,但华为要给客户一定的补贴。这种合作方式的利润很低,华为做一台ODM手机的净利润仅有5%左右。

  2010年12月3日,任正非召集华为核心骨干开了一次座谈会,会议决定摒弃手机ODM贴牌机业务,转而树立自有品牌。并且初步明确了华为终端公司与运营商业务,企业网并列成为公司三大核心业务,此为后来华为三大事业部的雏形。

  而这次会议被称为华为手机转型的“遵义会议”。翻年,时任欧洲总裁的余承东便回国接手华为手机业务。

  从做贴牌机到做自有品牌手机,事实证明华为对于行业的发展趋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彼时与运营商合作紧密的“中华酷联”如今只剩下华为一家还在沙场驰骋。但是对于当时的华为来说,不做ODM等于抛弃一部分稳定的营收,手机业务必须推倒重来。

  2012年到2014年,华为手机一直处于转型阵痛期。

  AscendP1是华为推出的第一款智能机,一出生便定位高端。?为在工业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却忽略了消费者的体验。加上第一次自己做智能机,推广销售的经验不足,P1最终的销量不足100万台。结果证明P1不是一块好的敲门砖,甚至连华为自己人都不屑于用华为手机。

  余承东非但没有因此气馁,反而发了一条微博,写下了华为消费者业务的7大调整方向:

  从ODM白牌运营商定制,向OEM华为自有品牌转型

  从低端向中高端智能终端提升

  放弃销量很大但并不赚钱的超低端功能手机

  启用华为海思四核处理器和Balong芯片

  开启华为电商之路

  启动用户体验EmotionUl设计

  确立硬件世界第一之目标

  这条微博其实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展战略的浓缩版。

  2014年,华为确定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转型,要全面补齐自己的C端短板。余承东带着华为员工一起到线下进行调研,了解用户怎么想,了解合作伙伴怎么说,了解友商怎么做。

  彼时的智能机最强厂商非三星莫属,2014年三星卖了3.3亿台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28%。三星GalaxyS系列与GalaxyNote系列风靡全球,大小屏双旗舰的策略从2012年推出以来便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擅于学习的华为也推出了Mate系列产品,定位高端。可是前两代都不怎么成功。

  直到2014年9月,华为推出的Mate7大获成功,一下子成了突破口。?为Mate7是华为Mate系列的第三代产品,这个系列起初定位为商务人士,根据华为的调研,这类人群对大屏幕,长续航以及使用安全有着明显的偏好。

Huawei Mate 7

  华为Mate7相较于上一代有着本质上的改变,屏幕从720P升级到1080P,电池容量增加,处理器从4核变成了8核的麒麟925,并且增加了指纹解锁。这些改变不仅提升了性能和体验,参数的数字翻倍,对于营销来说有着极强的刺激性。加上余承东从三星挖来了营销高手杨柘,产品与人员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爵士人生”便是华为Mate7的代名词,成为了商务人士追捧的手机。人人都以用上华为Mate7以显示个人身份,同时它也为Mate系列定下了品牌基调。最终华为Mate7收获了700万台的销量,是产品经理李小龙起初预测的120万台的7倍。

  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7000万台(包括荣耀),同比增长了惊人的70%,位列全球第五。

  这个突飞猛进般的成绩不能忽略华为的电商策略,2013年独立运营的荣耀,起初定位于电商,2014年卖出了2000多万台手机,并且成为了日后华为双品牌战略的主角。

  完成了一些小目标之后,华为似乎抓住了智能手机的玩法。此后与徕卡合作推出的双摄像头手机P9成为一代经典,同时华为还请来了亨利·卡维尔和斯嘉丽·约翰逊做代言人,一举引爆了欧洲市场。

  无论是产品力还营销方法,华为都驾驭得更加游刃有余。2018年推出的P20系列帮助华为全年出货量超过2亿台,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全球第二名,仅次于三星。

Huawei P20 Pro

  如今华为确立了鲜明的产品线,华为P和Mate系列主打时尚潮流与高端商务,还会融入黑科技,nova系列则主打年轻群体。另一边荣耀也逐渐追上老大哥,自身也有了高端与中端的产品线之分。

  华为用了近8年时间,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一霸。

  自主研发是正道

  无论是华为起家的电信业务还是后期发力的手机产品,其成功均离不开一件事:技术研发。

  20世纪90年代,有线电话还很稀缺的时候,华为的技术研发开始发力。

  有线电话背后是一个叫做“交换机”的东西,它负责把你打出去的电话转接到正确的线路上。

  华为自研推出的C&C08交换机不仅功能比国外进口设备多,价格还比同类产品少一半。物美价廉的产品很快畅销于中国农村地区,这也成了华为“农村包围城市”的起点。

华为C&C08  

  C&C08程控交换机是华为第一个大规模进入电信市场的产品,同时它也打破了国外的市场垄断,老百姓得以用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最新的技术。

  但事实上在通信行业的技术研发颇有“赌博”的成分,因为研发周期长,投入巨大,并且门槛高。如果对于某项技术押宝失败,那么很有可能伤及元气,这对于小企业来说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但是任正非却认为“不敢干就注定要失败”,因此后来华为刚开始做智能手机时,搭载的自研海思麒麟芯片K3V2并不被市场看好,甚至被消费者诟病性能太弱,任正非仍然坚持要使用海思芯片。

  华为手机给了海思麒麟充足的发展空间和支持,几乎可以说是紧密的绑定关系。成也麒麟败也麒麟,但麒麟芯片并未让华为手机等太久。

  2014年6月,华为发布了支持4G的八核处理器麒麟920,对比高通的4G芯片骁龙805,后者并未集成基带芯片,需要“外挂”。但麒麟920不仅集成了基带芯片,还集成了音频芯片,视频芯片以及ISP。

  3个月后,麒麟920的继任麒麟925便随着华为Mate7的畅销送到了更多的消费者手里。由于麒麟925采用了i3协处理器架构,日常多数情况是低负载运行,进而降低了手机功耗,很好地控制了发热,并提高了续航,因此Mate7在性能和发热表现上可圈可点。麒麟芯片的羸弱性能形象从此有了很大的改观。

  现在来看,任正非对于自研芯片的坚持显然是非常有前瞻性的。若没有掌握芯片的核心技术,极有可能受限于其它公司的合作条款,“实体清单”事件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不过自研的背后是高额的资金投入。就在2012年华为手机转型的关键一年,仅手机研发费用就高达9亿元,超过总营收的10%。

  华为坚持每年将营收的10%~15%投入到研发当中。2018年华为的研发投入是1015亿元,居全球第五。近10年的研发投入累计高达4850亿元。而就在2019年半年报告上,华为表示2019年预计投入1200亿元到研发中去。

华为研发预算

  截至2016年底,华为在全球建有16座研究所,技术研发已经涉及到未来多项关键技术,除了5G之外,还有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等技术。?为之所以能在产品上屡屡发布黑科技,离不开积累于长年来技术研发的底气。

  如今华为已经是一家国际巨头公司,其32年的成长历程是中国科技企业从混沌再到国际舞台的一个缩影。?为不仅为国内的上亿用户提供了最先进的通信服务,同时也在向全世界输出新兴科技的力量。纵使一路来有很多挫折,华为仍然披荆斩棘,向前。

  别问华为是怎样炼成的,只要看它现在在做什么。

  主要参考资料[1]《华为研发》,张利华[2]《华为没有秘密》,吴春波[3]《华为三十年》,程东升,刘丽丽[4]《华为在欧洲》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9/1913551164.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