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质量安全 > 正文

中信银行高佳惠:目前权益类市场具有巨大投资空间

www.51spjx.com  2019-09-20 13:51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理财师介绍:

  高佳惠,目前工作于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有多年金融行业经验,AFP,CFP国际金融理财规划师持证人,全国资产评估师持证人。具有丰富的理财业务知识,熟知各项理财产品,能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个人情况,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

中信银行高佳惠

  观点正文:

  “人生发财靠康波”是著名经济学家周期天王周金涛先生的一句名言。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每个人的财富积累到一定不要以为有多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运动给你带来的机会。上证综指大幅上涨的2019年,很多客户问我说,投资权益现在可以吗?其实,投资的成功之道早在2000多年前的孟子已经阐述给我们了,所谓天时,地利,人和!

  表1.我国经济周期轮动情况

  天时,是我们所处的经济周期。经济学上,我们通常将经济周期分为4个阶段,萧条,回升,繁荣和衰退。以我国为例,如表1所示,在政府这只无形的手的调控下,我国的经济周期与大类资产轮动是加速的。从指标上看,从2011年开始GDP已经从长期的两位数增长持续下降至个位数,预计2019年全年GDP增速为6.4%,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衰退期或称萧条期。

  表2.美国1973-2004年经济周期

  参考美国1973年至2004年的经济和各类资产收益情况(表2),依据美林时钟的大类资产轮动理论,此周期投资利好于债券,黄金,而实际上债券和黄金近年来确实表现斐然。其中,在萧条期股票市场也有不错的收益。而且萧条期对应的下一个周期回升期,股票也是最具投资报酬的资产,因此股票市场也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地利,是估值低。有人说A股的投资真的没什么意思,上证指数10年前就是3000点了,现在还是3000点。但是事实真的像我们看到的一样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个公式,即:

  两个时点的指数比=市盈率比×总净利润比÷总股本比

  10年前3000点和现在的3000点我们可以通过公式将指数的变动分解为这三个因素。下面我们以2009年7月1日的3008点与2019年9月12日3031.24点作对比。

  表3.上证指数3000点位估值对比(来自wind数据,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可以看出两个时点,虽然两个时点点位相近,即平均股价接近,但内涵却完全不同,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0年前的0.44倍,但净利润是原来的4.88倍。我们可以看出2009年7月1日的3008.15点对应的是30.01倍的市盈率,而现在2019年9月12日对应的是14倍的市盈率。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9-50倍之间呈周期性活动,我们可以得出,虽然看上去同样是上证指数3000点,但实质上是我们现在处于历史的低估值区域,所以长期来看具有更具投资价值。

  人和,是国家的做多政策和大众的投资意愿。对于现在而言,房地产调控越来越紧,央行的降息降准以及对国家中小企业的扶持等都是利好政策。券商中国记者调查也发现,之前炒房氛围浓厚的江浙地区近期已有不少人士将房地产套现资金投入股市。利好政策越多,大众投资意愿越强,越利好于股票市场的价格上涨。

  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在目前权益类市场是值得投资且具有巨大投资空间的!虽然对于短期而言,上证综指从2733点一路上涨到现在的3029.72点,可能会有一定的回调。

  既然我们现在是适合做权益类投资的,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如何能更安全有效的从A股市场中受益呢?实际上早在1993年,巴菲特就开始推荐定投指数基金称: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说到指数基金,大家可能都不陌生。我们举个实际且极端的例子,在2015年6月牛市峰值,假如在最高点上证指数5166.35点一次性购买沪深300指数基金,截止到现在的投资总收益率是-16.21%。而一样是在牛市的最高点开始每月定投此指数基金截止到现在的投资总收益率为16.35%,年化收益率为7.14%!颇为不错的投资收益和如此简单直接的投资方式,怪不得巴菲特连遗嘱都写到:如果过世,名下90%的现金将让托管人购买定投指数基金。

  图1.2015年6月指数基金定投回测(来自wind数据,东南大学信息门户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长期的定时定额基金定投是能获得不错收益的。我们用上证50和红利这两个指数来做一个示范,使用2004-2015年这两个指数的历史数据进行回测。固定在每个月1日等额定投资金,定投上证50指数基金年复合收益率在12.3%。红利指数基金年复合收益率在13.07%。

  但是有没有方法可以赚更多的钱?如何让普通投资者的我们投资更有效率呢?

  答案是有的!我们可以采取“低估值价值投资+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

  投资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在他的著作《聪明的投资者》中提到一个观点:股票有其内在价值,股票的价格围绕其内在价值上下波动。对此巴菲特给出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股价就像一只跟着主人散步的小狗,主人沿着马路前进,小狗一会儿跑到主人前面,一会儿又落在主人后面,但最终主人到达目的地时小狗也会到。价格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长期看是趋于一致的。

  所以我们在价格大幅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当估值过高过于昂贵的时候卖出,会使我们的投资更有效率。

  那么,我们怎么对比指数基金的价格与价值的高低呢?通常我们会用格雷厄姆的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的博格公式法这两种估值策略进行测算。

  盈利收益率法是公司盈余除以公司市值,这是格雷厄姆常用的一个估值指标。它代表的意义是假如我们把一家公司全买下来,这家公司一年的盈利能够带给我们的收益率。一般来说盈利收益率越高,代表公司的估值就越低,公司越有可能被低估。流通性比较好且盈利比较稳定的指数基金品种,国内主要是上证红利,中证红利,上证50,基本面50,上证50AH优选,央视50,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适合盈利收益法。盈利收益率法来定投指数基金的策略是,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分批投入。当盈利收益率小于10%时,但大于6.4%坚持持有已买入的基金份额。当盈利收益率小于6.4%分批卖出基金。

  表4.20190912指数指标值(来自定投十年赚十倍公众号,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利用盈利收益率法的交易策略,参考2019年9月12日指数的估值表。参考表4我们可以得出,在现在3000点附近,若是上证50AH优选指数,上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基本面50指数,上证50指数,恒生指数我们可以继续定投,但是注意盈利收益率已接近10%!若是央视50,上证180建议暂时停止定投并坚定持有。

  博格公式法的收益公式等于指数基金的投资初期股息率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市盈率变化率再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盈利变化率。它是由世界上第一只指数基金的发明者约翰伯格提出的。盈利高速增长的品种或是盈利周期性变化的品种,国内主要是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医药行业指数,可选消费指数等,适合博格公式法。博格公式法的交易策略有三条:

  1.股息率高的时候买入,

  2.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时买入,

  3.买入之后耐心等待均值回归即等待市盈率从低到高。

  做到这三点就能大概率的保证我们在指数基金上获得一个不错的收益。

  利用博格公式法的交易策略,以目前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举例(如图3,图4),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2.35,超过机会值10.40,是处于中位数位置,距离危险值14.71已相差不大。而中证500指数,当前市盈率为25.74,低于机会值27.12,距离中位数33.15仍然相差较大,处于底部安全区。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中证500指数被低估更具有投资价值,东南大学信息门户应该相应减少沪深300指数的投资权重,增加中证500指数的投资权重。

  图3.沪深300指数估值(来自wind数据,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图4.中证500指数估值(来自wind数据,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基于以上介绍的“低估值价值投资+指数基金”交易策略,我们依然以前文中的上证50和红利为利,具体做法是在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每个月1日买入等额资金,这样定投下来上证50指数基金年复合收益率是29.27%。红利指数基金的年复合收益率是29.9%。年复合收益率相比单纯的定时定额定投提升了惊人的两倍,这就是“低估值价值投资+指数基金”策略的威力!

  所以运用“低估值价值投资+指数基金”策略来投资指数基金可以提高我们购买基金的收益率,即赚更多的钱。

  我们用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结合指数基金进行定投策略可以总结如下:

  ◎盈利收益率法加定投

  1.在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坚持定投。

  2.在盈利收益率小于10%,大于6.4%的时候暂时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品种。

  3.盈利收益率小于6.4%的时候卖出。

  ◎博格公式法加定投

  1.在市盈率或市净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时候坚持定投。

  2.市盈率或市净率进入正常估值暂时定投继续持有可以投资其他处于底部区域的品种。

  3.市盈率市净率进入历史较高区域的时候卖出。

  纵观A股市场,我们可能处于最好的投资节点。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在2005-2007年,2008-2010年,2012-2015年的三轮牛市中,现阶段有两个借鉴点:

  1.牛市的第二波上涨需要基本面政策面的共振。

  2.基本面见底回升,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牛市第二波上涨的时间和空间都会明显大于第一波上涨,

  针对第一点,近期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基本面可能正在赶底。目前政策面已经出现明显变化,财政政策方面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币政策方面,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9月6号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定额外对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合计释放资金约为9000亿,政策在持续加码。在第二波上涨开始的前期市场,可能出现反复,因为需要确认基本面数据是否见底。

  针对第二点,我们可以将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的2440点视作是牛市的第一波上涨的起点,2019年8月的上证综指的2733点视作是牛市第二波上涨起点,也就意味着市场还有着极大的盈利空间。

  对于指数基金投资的我们只需要保持长期乐观的态度,坚定的交易和耐心的等待。

  最后,用巴菲特的著名赌局来激励所有正在坚持指数基金定投的我们:在2007年巴菲特发起了一个著名的赌局,由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挑选主动基金组组合,巴菲特挑选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定投,看未来10年哪个收益更高。到2016年底标普500指数年复合收益率7.1%。同期由基金经理挑选的基金组合收益率只有2.2%。而在对赌开始之前,巴菲特就知道自己必赢无疑!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9/2013511486.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