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滴滴顺风车重启:顺风车市场将再迎变局

www.51spjx.com  2019-11-06 17:22  

  作者 新浪科技 张俊

  滴滴今日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在7个城市开启顺风车试运营。此时距离去年8月下线已经超过1年之久。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墨攻妖兽入侵用户从担忧安全,到重新期盼上线,顺风车市场里也多了新的玩家,新旧势力开启角逐。嘀嗒,哈啰,高德,再加上即将回归的滴滴,顺风车市场再次迎来变局。

  7个城市试运营 制定女性专属保?计划

  去年8月27日,两起安全事件后,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顺风车业务。随后也开启了安全整改的序幕,黑檀之寒的回忆在安全功能,处置流程,客服等环节进行优化。

  今年10月底,滴滴官方公布了安全整改进展,称自去年9月4日启动安全自查,整改以来,在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目前限时整改项全部完成。滴滴还特别提及外界关注的各项安全数据:涉性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滴滴网约车涉性类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警企合作方面,98%的调取证据工单都在10分钟内完成,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保持100%。

  这份整改公告也意味着滴滴的安全整改进展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拉开了顺风车重启的序幕。

  滴滴此次挑选了哈尔滨,太原,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于11月20日起陆续试运营顺风车业务。一方面是限制城市数量,另一方面滴滴也对顺风车的服务时间进行了限制,太仓扬帆网只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服务。

  从滴滴公布的试运营产品方案来看,进一步提升了车主的门槛,需要实名认证,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并联合公安机关对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滴滴也将网约车中的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移植到了顺风车业务上来。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顺风车还专门制定了女性专属保?计划,隐藏个人信息,防止挑单,女性晚上20点至次日5点的时间段暂不开放,同时还推出了女性安全助手,可查看车主的车龄驾龄,并对异常情况即时预警提示。

  程维曾称不为顺风车部门设立盈利KPI

  实际上,滴滴在今年7月就曾在首个媒体开放日上就顺风车相关进展进行了沟通,滴滴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顺风车负责人张瑞等高管一并出席。

  柳青当时坦言,顺风车的日订单为100万到200万,而滴滴整体日订单为2000万到3000万,顺风车占比只5%到10%。“为了这个业务我们要不要担这么大风险?”柳青说,要不要继续做顺风车业务,滴滴内部也有很大的争议,即使把它做成了一个最难用的产品,也不一定能解决100%的问题,不一定能让它100%安全。

  但柳青发现,滴滴顺风车下线之后,很多原来的用户都开始坐黑车,这种出行方式也并不安全。这也让滴滴意识到顺风车存在的真正需求。

  但顺风车的一个关键是,瓜田李下造句监管部门对其的定位是非盈利性的互助合乘行为。程维当时承诺,如果滴滴顺风车未来上线,一定不会把规模和营利当成主要的目标。他还提到,滴滴顺风车如果上线还是会坚持低定价,尤其是长途用户,越远价格越显现出来。

  顺风车市场再迎变数

  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期间,顺风车市场已经发生格局变化。

  2018年12月,哈啰出行宣布开启顺风车司机招募,并于2019年2月正式上线顺风车业务。当时哈啰就宣称进入300多个城市,注册车主达到200万,总发布订单超过700万。

  与滴滴同样在2018年8月下线顺风车业务的高德,也在今年6月开启重新启动顺风车主招募。高德方面还称,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真公益,真顺风。

  另外一家嘀嗒出行,则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期间,赢得了众多顺风车车主和用户转移。今年9月,太仓扬帆网其宣布嘀嗒出行的用户突破1.3亿,车主数量突破了1500万。

  对于这些滴滴顺风车的竞争者,张瑞曾回应,戴梦得董事长竞争之下滴滴确实会有压力,不过众多新玩家入局,也证明了顺风车的价值所在,对用户和行业都是好事。

  不过这些平台并未能够完全实现对滴滴顺风车的替代。一位滴滴顺风车老用户就曾向新浪科技表示,其它平台在车主数量和接单率上与滴滴仍有差距,有时自己会直接选择微信群拼车的方式。

  而随着滴滴顺风车的重启,无疑也会逐渐吸引一部分老用户和老车主回归。顺风车市场也将再次迎来新的变数。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1/0617225643.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