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2013葡萄酒市场竞争格局即将发生新一轮变化

www.51spjx.com  2013-02-21 09:23  济南日报

  2013年,预计随着行业事件负面影响的逐步消化,在前期低基数因素的基础上,行业增速将有所回升。不过由于国内宏观经济仍将维持8%左右的稳增长,行业增长压力仍在,尤其是高端葡萄酒在宏观经济与政策调整的影响下,仍将面临一定的挑战。

  目前我国葡萄酒行业发展时间尚短,无论从本土企业还是从进口酒商角度来看,行业规范化程度均有待提高。2012年7月1日起,由国家工信部颁布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开始施行,对葡萄酒生产的企业布局与规模、原料保障、工艺与装备、质量安全、节能降耗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详细说明,将有助对国内葡萄酒企业规范管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进口葡萄酒方面,由于一直以来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监管,存在着以次充好、贴牌等诸多问题,近期以CASTEL为代表的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等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十家权重企业共同发布一份《品牌宣言》,可视为进口葡萄酒行业自律的明显信号。行业规范化程度的提升有望加速行业洗牌,提升葡萄酒文化推广力度,促进葡萄酒消费市场扩容,利好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目前,葡萄酒正经历着与中国传统白酒相类似的一个变迁过程,逐渐从商务场合、夜场渠道等特殊领域,向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过渡,商家不得不重新调整利润空间,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葡萄酒将越来越受消费者的追捧。而欧债危机2013年有可能持续发酵,或成为进一步引发以拉菲为首的高端进口酒泡沫破裂、整体拉低葡萄酒价格的导火线,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为此发生新一轮变化。

  葡萄酒投资风险提升

  近年来,在伦敦、纽约、香港等地进行的顶级葡萄酒拍卖会上,葡萄酒拍卖价经常无法超过最高估价。尽管拍卖会上的所有葡萄酒均被卖出,但会场中大多数顶级交易的成交额——即使是像拉菲以及柏图斯这样人见人爱的葡萄酒,通常都低于拍卖会给予它们的最高估价。

  葡萄酒拍卖价低于最高估价状况的发生正好与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100种最好的葡萄酒指数呈下降趋势的时间相符合。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如1982年葡萄酒、1990年葡萄酒以及2000年葡萄酒这样的年份葡萄酒的平均价格均呈现了逐渐下滑的趋势。

  因此,不得不提醒投资者,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和国际经济增速放缓,葡萄酒投资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虽然国内经济环境会比国外好些,但对热衷于葡萄酒收藏、拍卖的炒家,2013年仍有点冷,不要太乐观。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2/2109232421.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