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未来新疆饮料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www.51spjx.com  2013-03-19 10:19  亚心网

  据数据显示,去年新疆饮料行业增长29.32%,增速比2011年的15.67%提高了14个百分点,增幅近一倍,饮料行业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按照自治区轻工业“十二五”规划,全区饮料行业依托园区,正在构建合理的产业区域布局,即南疆重点发展特色果汁饮料,北疆重点发展果蔬饮料,中心城市适度发展碳酸饮料和包装饮用水。由于企业投产的产能在去年已经产生了效益,预计今年全区饮料行业增长速度在20%左右。

  品牌产地化促发展

  据新疆罐头饮料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新疆共生产软饮料126万吨,比2011年增长29%。其中,果汁及果汁饮料比2011年增长54%,瓶(罐)装饮用水比上年增长66.7%。近来年,新疆饮料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期,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外知名企业“饮”在新疆的长远战略。

  目前,全区林果种植面积已达2000万亩,果品年产量700万吨,为饮料生产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原料。新疆有林果加工企业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近20家,娃哈哈、康师傅、统一、健力宝、中粮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国内外品牌企业,都已在新疆投资建厂,为全区饮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产业区域化正形成

  据了解,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食品饮料业的工业增加值目前已占该区总量的12.36%。按照自治区轻工业“十二五”规划中,中心城市适度发展碳酸饮料和包装饮用水的目标,该区正在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饮料产业。

  事实上,根据新疆特色林果资源的分布特点,全区已初步形成以南疆重点发展特色果汁饮料,北疆重点发展果蔬饮料,中心城市适度发展碳酸饮料和包装饮用水的格局。如南疆地区浓缩杏浆的发展态势良好,20余家浓缩杏浆企业主要集中在南疆,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已形成了一大批龙头企业。

  发展特色果汁饮料

  年产1.5万吨巴旦木蛋白饮料的项目去年在昌吉建成投产,标志着全区在特色坚果饮料加工方面有了新突破。同时,新疆积极开发特色果汁产品,具有了生产葡萄浓缩汁、石榴浓缩汁、苹果浓缩汁的能力。南疆及哈密地区的红枣汁也渐成一定规模。新疆罐头饮料协会的研究表明,由于原料、劳动成本等方面的制约,国际上主要的果汁生产国,出现了产能萎缩的局面,从近年国际、国内市场整体需求来看,橙汁、苹果汁、葡萄汁等浓缩果汁品种为国际大宗品种,市场趋于饱和、增长较慢,小品种的特色浓缩果汁除了具备传统果汁的优点外,还具有保健型和功能型绿色饮品的特质,如石榴汁、猕猴桃汁、蓝莓汁、黑加仑汁、枸杞汁等,正成为世界果汁行业增长迅速的新生力量。

  展望2013年以及未来几年的行业走势,新疆罐头饮料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新疆要进一步加大各类特色果汁及果汁饮料的开发和生产力度,重点是特色果汁,如红枣汁、石榴汁等。同时,新疆应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在特色坚果饮料开发上加大力度,发展巴旦木饮料、核桃饮料、枸杞饮料等。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3/1910190121.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