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小型啤酒设备应如何发展摆脱困境

www.51spjx.com  2014-08-25 10:01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我国小型啤酒酿造设备近十年的迅猛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标志了我国啤酒装备从数量到质量的快速转变。我国小型啤酒酿造设备经过上个世纪的快速发展之后,现已进入平缓发展阶段。

  小型啤酒设备的分类

  从设备生产能力上界定:一般把每批次生产能力在2000升以下的啤酒生产线称为小型啤酒酿造设备。依据使用的目的不同,小型啤酒酿造设备可大致分为四类:啤酒试验设备、教学实习设备、酒店自酿设备和家庭自酿设备。

  小型试验设备:主要应用于啤酒厂、麦芽厂、酒花厂、科研院所等单位,多用于啤酒新工艺、新技术、原料品质试验或啤酒新品种的研究、开发。规模以每批次生产热麦汁100升、500升为主。

  教学实习设备:主要应用于大中专院校、技术学院、技工学校等单位。用于教学、演示、实验,可以展示啤酒酿造的整个过程,说明酿造工艺。规模以每批次生产热麦汁100升等为主,操作为手动控制,可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一定的感性认识。

  酒店自酿设备:主要应用于餐厅、歌舞厅、酒吧,用于现场酿造独具特色、多种多样的高档全麦鲜啤酒,直接提供给顾客。规模以每批次生产热麦汁300升、500升为主,以麦芽、水、酵母啤酒花为原料,可酿造淡色啤酒、小麦啤酒、黑啤酒等新鲜、绿色、无污染啤酒。

  家庭自酿设备:为个人休闲娱乐的微型设备,多配置一些专用的工具、容器和半成品原辅料、添加剂,借助家庭厨房设施和冰箱完成啤酒酿造。1998年已有个人出于非营业目的购买整套自酿啤酒设备。现在国内家庭酿酒较少,欧美较多,已有专业商店、网站、俱乐部举办定期的酿酒活动和比赛。

  小型啤酒设备企业面临的困境

  1、我国小型啤酒厂设备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经济效益十分不理想。企业规模不合理偏多,由于规模经济的啤酒生产。通过国内和对外经济技术指标数据分析,年产10万吨啤酒工厂的规模将有更好的技术利益。在中国的啤酒生产厂500多家,根据啤酒生产在200122738000吨计算,平均单株产量约53000吨。目前,中国有200多个,年产30000吨的小型啤酒厂和一些大中型啤酒工厂,因为这种啤酒工厂规模太小,投资低,装备水平相对落后,再加上经营管理不善,产品质量不稳定,这样的企业是要被淘汰的边缘。

  2、技术经济指标同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防止跑、冒、滴、漏、废水再循环使用、煮沸二次蒸汽的回收、热能回收、改蒸汽发生炉为高压热水炉、全厂计算机控制等方面与世界啤酒发达国家相比均具有较大的差距,对技术经济指标必然要产生一定影响。虽然我国引进了不少先进设备,学习了不少国外的管理技术,为提高技术经济指标创造了一定条件,但由于管理体制、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等各方面的原因,还未能有效提高技术经济指标。

  3、机械装备水平不高。一些啤酒生产企业由于建厂时条件所限,设备陈旧、老化,生产能力不足,自动化程度不高,工艺落后。又由于缺乏资金,不能添置新的仪器与设备,更无法进行扩建。啤酒行业又不属于国家的基本建设范畴,因而得不到政策上的支持,多数啤酒企业只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和地方政府的支援筹集资金改变现状。所以发展较慢,与先进的啤酒生产企业相比,尚有较大的差距。

  4、科研水平不高。随着啤酒工业的发展,我国啤酒生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国内大多数啤酒生产企业都能掌握和应用,但是研究水平和技术储备水平较低,新的超前课题很少,这同科研经费短缺和国家安排科研项目投入计划有关,而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少,因而严重影响了高水平较长远课题的研究工作。这一现象虽说是符合我国啤酒生产发展的特定时期,但对啤酒的稳定与良性发展不利。

  5、环保问题急待解决。目前在国内,对废气、废渣以及噪声的污染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如煮沸时排放废气,工厂瓶装车间、压缩机等产生噪声,碎瓶、废瓶再制瓶等的有效治理还未得到重视和应用。而国外一些啤酒厂则对公众开放,让公众监督啤酒厂的环境、卫生管理,认识到环保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明确界定环保问题已成为人们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现在,我国大、中型啤酒企业也开始治理污染,主要进行废水污染的处理,但与国际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小型啤酒酿造设备发展趋势和要求

  小型啤酒酿造设备需要在酿酒工艺和加工制造质量上不断追求突破。如不断引入新工艺技术进行设计,实现模拟功能,保持先进性;小型啤酒酿造设备急需提高自动控制和在线检测水平,真正做到“小而精”,以便能进行较为深层的研究试验;供应商应是有长久服务能力的专业厂家,有压力容器生产资格,有一定的规模,能不断提供维修、保修、更新改造服务;小型啤酒酿造设备也要注意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向一机多功能方向发展,可以酿造多种啤酒,进行多种实验。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08/2510015944.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