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白酒传统工艺化必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化效能

www.51spjx.com  2014-09-23 09:52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白酒传统工艺工业化是全行业面临的技术创新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中国白酒协会为此提出并实施的“中国白酒158计划”的主要内容便是传统白酒机械化生产的试验和推广。中国白酒从小作坊式生产到规模化酿造再到现代化运作,走过了千百年的漫长岁月。

  目前,机械化生产技术在国内各行各业已得到广泛应用,这对中国传统白酒酿造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国外蒸馏酒在工艺上的特点决定其更易于采用机械化方式生产,这对中国白酒的国际市场份额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中国白酒必须在保持传统生产工序特点的基础上,正确掌握和运用现代化手段,不断改进操作,使机械化设备更好地服务于工艺,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化效能。

  酿造生产过程中的润粮蒸粮、下料拌和、装甑出甑、摊凉打水以及启窖封窖等生产工艺中的手工作业难题。必须通过工业及自动化设备的运用,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酿造出酒率及优级品率。

  现代工艺的白酒勾调过程向数字化转变,从原酒、基础酒、调味酒等的理化、色谱成分统计录入处理等角度着手,建立酒体指纹图谱、专家鉴评等系统,大幅度减轻手工数据查询的劳动量,控制勾调成本,稳定产品品质,为勾调人才培养从经验型向数字型转变提供科学依据,建立中国白酒勾调的科学理论体系。

  数字化窖池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更是受到业界的推崇和肯定。从每个窖池投入原辅料的台账录入着手,建立窖池数字化档案,利用电磁阀、可控硅继电器、计量泵、流程控制系统,建立微机终端系统,确立生产过程的真实数据,给物料配置建立准确的管理,为中国白酒业创建科学的管理措施。

  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使整个酿酒生产过程从蒸煮到糖化、发酵,实现了全面机械化、信息化。

  酿酒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是白酒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智慧选择。我国传统白酒必须融入现代科技才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白酒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未来白酒业机械化酿造将成主流。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09/2309525343.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