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塑料软包装业产能过剩 今年增速将低于10%

www.51spjx.com  2014-10-10 10:06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在食品业转型伊始,塑料软包装行业不得不求变,寻求多元化发展。例如近年来豆浆包装也在努力求新求变,多种新型包装不断开发上市。在我国,豆浆最早的售卖方式是没有包装的。鲜豆浆即买即饮或自带容器去豆浆店买回家食用。豆浆规模化生产后,因为豆浆易变质的特性,无论是UHT杀菌的豆浆还是保鲜豆浆,都对包装提出了严格的质量要求,其包装形式也得到了极大改观。与以往不同的是早餐店通常会采用塑料杯或纸杯包装以方便购买者携带和饮用。

  食品消费转型导致塑料软包装供过于求

  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塑料软包装在包装行业总产值中的比例已超过30%,成为包装行业中的生力军。2013年,我国的塑料软包装市场规模已突破300亿元,但与美国约255亿美元(约合1565.7亿人民币)的软包装市场,全球约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的软包装市场相比,中国的塑料软包装规模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塑料软包装主要使用在食品行业上,现在食品消费已经发生了转型,向高端食品消费靠拢,总量减少,而塑料软包装生产依然保持高速发展,产能过剩问题将愈发明显。”王迦南强调。

  塑料包装机械技术依然落后

  在世界塑料工业中,用量最大的当属包装塑料,一般占塑料总用量的25%——70%,以塑料工业最发达的美国、日本和德国为例,包装用塑料占塑料总消费的27.2%、32.8%和27.2%,而我国塑料包装占塑料消费比例刚刚达到25%左右。

  当我国还在发展安全、专业、轻量的包装材料的时候,国外已经在使用功能更加完善复合材料、高阻隔、防静电等包装技术。我国企业应在发展做大的同时,开发更新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塑料软包装行业供求多元化

  中国塑料工业经过长期的奋斗和面向全球的开放,已形成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与钢材、水泥、木材并驾齐驱的基础材料产业,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其使用领域已远远超越上述3种材料。在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的同时,经济效益也有新的提高。塑料制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总额在轻工19个主要行业中位居第三,实现产品销售率97.8%,高于轻工行业平均水平。从合成树脂、塑料机械和塑料制品生产来看,都显示了中国塑料工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化肥聚氨酯氧化铁红乙二醇碳酸乙烯酯异氰酸酯钛白粉铷氢氧化铝聚碳酸酯聚碳酸酯PC化工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曾艳菊近期曾在国际橡塑展会上表示,“为满足下游产业在工艺上的新要求,塑料软包装业应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装备水平,积极采用新原料、新技术,实现塑料软包装产品向高性能、多功能的方向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10/1010064818.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