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四川开建标准化安全食品柜 冷链物流护航餐桌

www.51spjx.com  2014-10-10 09:30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到2015年,四川省全面推进全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形成“一核、三面、四带”为基础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布局。“一核”,重点在成都及绵阳周边,发展以市场为依托包括肉类、水产、蔬菜、水果等交易冷藏配送一体化的冷链物流中心、专业型冷链物流基地。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0年关注“三农”,并重申各省(市)自治区要着力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东部沿海地区先行先试,已形成龙头项目带动行业发展的模式,如:深圳国际冷链物流园、深圳海吉星、青岛国际冷链物流项目、上海外高桥冷链物流园……

  因冷链物流掣肘,我省农产品产后损失严重,“果蔬、肉类、水产品流通腐损率都很高。”很多食品本应从田地到餐桌全程冷链,在现实生活中却经常“断链”。

  目前我省“十二五”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也在加紧完善之中。将全面推进全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到2015年,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物流流通率要分别提高到18%、30%、30%以上,冷藏运输率分别提高到25%、50%、60%左右。以成都、绵阳等城市为主导的物流枢纽中心城市布局建设大型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形成全省农产品冷链物流核心层。

  从产业配套、物流地位、技术保障等方面来看,绵阳都具备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产业的各种优势。在产业配套方面,绵阳目前聚集了双汇、雨润、铁骑力士等大型肉类生产企业,是四川省肉制品生产和加工最集中区域,具备打造冷链核心条件。在技术保障方面,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涉农科技优势也将为冷链发展提供支持。而物流地位方面,据统计,川人消费的禽肉类产品及相关附属产品、水产品、海鲜类产品入川都是通过京昆高速,绵阳是当然的物流枢纽中心。西南财经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教授李胜认为,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农产品市场囊括购销终端,绵阳具备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产业的各种优势。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10/1009301911.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