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有机食品产业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

www.51spjx.com  2014-12-22 09:32  有机农业

  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纯天然食品较为统一的称谓,通常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的食品。

  近年来,有机食品消费已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据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2010年统计,全球市场上经过认证的有机食品销售额达591亿美元,并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

  法定意义上的有机食品,是指根据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的,产品符合国家(或国际)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并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也就是说,要在销售时标称“有机食品”必须经过认证。

  这里所说的有机农业是指在生产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可持续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转型期,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也对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出了新要求。

  因此,在新的形势下,作为农业和优质农产品资源大省,河南需要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生产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我国有机食品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有机产品已有约50大类,500多个品种。未来十年,中国有机农业生产面积以及产品将以年均20%至30%的速度增长,有机食品在中国食品市场的占有率有望达到1%至1.5%.

  有机农业是一种劳动知识密集型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有机食品是国际公认的高品质、无污染的农产品,其价格普遍高于其他产品,发展有机农业有利于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4/12/2209321742.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