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主食加工设备需求旺 馒头机市场发展两不误

www.51spjx.com  2015-02-03 10:14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土豆主粮化引发了人们对主粮加工设备的讨论。玉米、小麦、稻谷是我国三大主粮,烘干、磨粉制成糕点、米面等是最常见的加工方式。近几年,随着国家对主粮产业化的重视,主粮加工设备需求日益强烈。其中,馒头机的发展值得一提。

  馒头在中国两千多年,过渡了几个阶段,先是家庭手工阶段,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小作坊,但不是主体,实际上是馒头企业化生产还没形成。从馒头生产工艺来看,还是传统的手工工艺,条件好一点的有和面机、压片机,成形还是靠手工来完成,包括产量很大的仍是作坊的扩大,这种馒头的特点是安全性、卫生性、品质都较差,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质量较好的馒头,这些馒头在市场上统一的叫法叫手工馒头。

  后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机械化生产带来的安全卫生和便捷性的优势,馒头生产也开始工厂化,专业的馒头生产设备也应运而生。

  市场上的馒头设备主要有对辊成型机、卷面刀切馒头机、卷面捏断式馒头机、模仿手工隧道成型的智能化仿生馒头生产线。其中模仿手工隧道成型的智能化仿生馒头生产线,基本做到了达到和超越手工馒头品质,同时是一套完整的馒头生产线。虽然馒头生产线在最近几年研发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存在较多问题,需要在多个方面尽快加强和弥补。

  首先,就产业现状来讲,我国馒头的产业化、工业化发展时间短,目前国内生产和使用的馒头机,基本上都是模仿国外的面包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中某几个设备而成的,基本无自有知识产权,生产线的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等方面有巨大发展空间。

  其次,面团成型设备中还存在非常多的盲点,如定量输送、连续和面、在线的硬度、温度控制、多向压延的压面机等。另外,馒头成型方面需进一步模仿手工、扩大产能、提高成型率、提高品质。同时,实现醒、蒸、冷却的连续化和馒头工艺品质的相结合性、设备经济性及实用性。再者,冷却设备、整理设备的空白需尽快填补。

  因此,市场上亟须有一种新型设备,既能在馒头品质上全面超越手工馒头,同时在产能、自动化程度、产品稳定性、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得到提升,实现全连续化、无人操作化,满足规模化馒头生产企业的需求。

  馒头机械化生产给企业带来便捷和效益,但是如今的食品机械行业不仅仅要满足工厂的商业需求,还要一定程度上考虑家庭“DIY”的市场。众所周知,消费者对国内食品安全信任度不高,尽管食品监管部门加大管理,食品企业生产越来越标准化,但是大家还是更相信自己在家动手做出来的食物最放心。馒头作为消费者常吃的食物,在市场上有一定的消费群体,馒头机投入家庭市场,想必也能有不小的收货。

  据了解,家庭用馒头机只需一键操控,即可完成混合食材、揉面、成型、发酵、升温、蒸制、焖烧的手工馒头全过程,两个小时后馒头就可出锅。据称,从和面到蒸制全程不用人工参与,只需放面放食材、加水、按键启动三个步骤,除馒头外,消费者选择功能键,还可做发糕、米糕、马拉糕等,一机多得。目前,这样家庭馒头加工设备已经投入市场,并且吸引了不少家庭的关注。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5/02/0310140350.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