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主粮化战略带来甘肃马铃薯深加工产业新机遇

www.51spjx.com  2015-08-27 09:51  

  马铃薯一直是陇原儿女的主粮之一,从饥饿年代的“救命薯”到现今致富的“金蛋蛋”,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常常有“甘肃饭、洋芋半”“旱地的洋芋、沙地的瓜”等俗语,指的就是甘肃省种植马铃薯的生产和品质优势及地位。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1062万亩,鲜薯产量1600多万吨,面积居全国第二,产量居全国第一。全省已发展成为国内重要产区和最佳种薯繁育基地。

  甘肃优良薯种有效提高了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给其深加工发展带来充足的原材料来源,让大力发展马铃薯深加工产业成为可能。2015年初,农业部发文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成为稻米、小麦、玉米外又一主粮。当前,国家正积极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工程,给全国马铃薯生产大省的甘肃带来了新机遇。

  由于甘肃省一直将马铃薯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发展,早在“主粮化”政策出台之前,省委、省政府把马铃薯产业作为该省农业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重点扶持,相继印发了《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启动六大行动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批转省农牧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马铃薯产业意见的通知》等,每年用于马铃薯产业的省财政资金在2500万元左右。2010年以来,每年至少整合资金达1亿元以上,用于薯种培育、马铃薯深加工产品研发、技术推广等。

  甘肃省政协委员何清吉曾表示,马铃薯主粮化之后,甘肃省有望成为新的“产粮大省。”抓住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发展机遇,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为农民增收提供一定的保障。他认为,要把马铃薯做成主粮,就要往深加工、精加工方面做努力。

  农业部“马铃薯主粮化”政策出台后,更加提高了甘肃深化马铃薯深加工产业的信心。甘肃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产业化经营,建成一定规模的马铃薯产品加工企业100多户,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57户,年加工鲜薯能力430万吨。

  马铃薯深加工发展让当地食品企业乐开了花。马铃薯粉条、粉皮、粉丝,这种大江南北老少皆宜的食品,也在向主粮化迈进。甘肃渭源县一村民曾透露,将马铃薯制作成美食利润能翻几十倍,加工成地方特产,利润也非常可观。如果单纯算价钱,加工成粉条,等于一斤鲜薯卖到了7毛钱。马铃薯粉条加工10多年,在她不足1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里,每年能加工30吨粉条,消耗马铃薯300吨,收入3万多元。这仅仅是传统加工状态下的生产效益,随着马铃薯深加工机械设备的普及,这个收入或将翻上一番。

  甘肃省某马铃薯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三粉’有80%是马铃薯加工的。”该公司已经投资建成500吨的无矾粉皮生产线十条和3亿桶方便粉丝生产线,产品销路很好。随着速冻马铃薯薯条、薯泥、薯饼等上市,今年的出口创汇有望达到3000万美金。

  综上所述,作为产粮大省的甘肃,“主粮化”政策为其马铃薯深加工产业发展锦上添花。目前,主要面临的还是马铃薯加工技术问题。首先研发添加马铃薯全粉的面条、馒头、米粉等主食加工工艺和装备;其次全面开发马铃薯淀粉粉丝、粉条、粉皮等主食产品;除此之外,还要发挥食品加工机械在马铃薯深加工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政府可考虑将食品加工所需的果蔬机械、包装机械纳入财政补贴中,鼓励食品企业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益,充分利用好这颗“金蛋蛋”。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5/08/2709515539.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