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茶产业整合风口临近 实现标准化生产不可少

www.51spjx.com  2019-08-25 15:30  

  我国种植茶叶的历史悠久,茶产业也是我国的传统产业。在“一带一路”发展的大环境下,国内食品工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茶产业也不例外。如今,国内茶产业进入历史发展的新大门,行业还需进一步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中涉及的国家,大部分为茶叶消费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增大了我国茶叶市场的销售半径,为我国茶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国内的茶叶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年轻人对茶饮料的热捧,更是带动了年轻消费市场的飞速增长。


  市场的不断扩大也暴露出了茶产业目前存在的一些行业痛点,例如产能过剩、行业整体“散、小、乱”等。因此,茶产业亟待进行资源整合。近两年,行业中已经有一些茶企进行了重组。产业整合能使茶产业由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发展升级,进一步促进信息交流和对外拓展,从而带动茶产业经济效益的增加。

  茶产业的转型过程中,实现标准化生产不可少。我国手工制茶的工艺已延续近千年,然而在工业化急速发展的今天,手工制茶已经无法满足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需求。对此,相关茶企还需用分选机、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包装机等全自动制茶设备来代替手工制茶。

  与手工制茶相比,自动化制茶设备能根据周边环境灵活地调整茶叶制作所需温度、时间等工艺参数,不仅能提高制茶效率,还能稳定茶叶品质。据悉,目前我国制茶设备和技术虽有很大进步,但主要以小型化设备为主,加工技术大多为粗放型,缺少高科技、清洁化的加工设备。茶叶生产设备、生产技术、设备能源等方面亟待优化。

  对此,制茶设备制造商还需加大对大型化、复杂化、成套化茶叶加工机械的研发生产。其次,制造商也要通过研发制造多类型、多功能的茶叶生产加工机械,细化设备分类,提升茶叶生产品质的同时,提高制茶设备市场的整体水平。

  随着消费大升级,90后等年轻群体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上的主力军。近几年区崛起的茶饮料市场深圳天气+兴化400年轻消费群体更趋向于轻松自在的喝茶体验。因此,茶企还可利用茶叶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用多形态的茶叶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

  袋泡茶是目前较为流行的茶叶深加工产品,它经由拼配、粉碎,并用滤纸包装而成,饮用非常方便。据数据显示,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袋装茶消费量普遍占其茶叶消费量的80%以上,美国、法国甚至达到98%。其次,通过膜浓缩、真空冷冻干燥、超细粉碎等技术制成的速溶茶、茶浓缩汁、超微茶粉等产品,也在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8/2515300757.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