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2013功能饮料还将迎来再一次集中爆发

www.51spjx.com  2013-01-23 09:01  糖酒快讯

  从2002年开始,功能饮料就开始在中国饮料市场刮起一股猛烈的旋风,不仅有红牛、脉动这类“特殊用途饮料”呼风唤雨,更有王老吉等凉茶类饮料红遍大江南北。中国功能饮料早已形成一个近千亿的市场,而在即将到来的2013,这一市场还将迎来再一次集中爆发。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同样隶属于饮料领域,但是相比普通饮料的解渴功能,功能饮料调节肌体、增强免疫力的保健作用尤为突出。我国的功能饮料主要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能量饮料和保健饮料四个主要品类。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国内功能饮料迎来快速发展期,2012年我国功能饮料占据整个饮料市场销售份额的14%,较2011年有一定提高。

  功能饮料中每个品类均有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也有不少与之竞争的中小品牌,同时也不乏源源不断的新进入者。比如,能量饮料领域,在葡萄适、力保健等不断且激烈的攻势下,红牛仍稳居第一。此外,2012年能量饮料领域又新增一员即娃哈哈集团的启力,启力的进攻态势虽然猛烈,但是品牌、渠道方面的不足使其短时间内难以赶上红牛。

  当前我国功能饮料进入特色细分阶段,并且消费者对饮料多样性需求日益增强,如此便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但前提是创新产品功能,如脉动以营养素饮料身份面世,其避开了与红牛等传统优势品牌的正面交锋,成功地成为了营养素品类中的第一品牌。此外,清晰的市场定位及相应的渠道网络对新进入者赢得市场也较为关键。

  中投顾问发布的《食品行业投资情报分析及点评》指出,虽然功能饮料发展迅速,但是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涉及广告虚假宣传及产品质量隐患等。当前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已经成为国内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未来饮料行业协会和企业自身应共同努力,从完善行业标准、提高质量水平着手,力保功能饮料健康、有序的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1/2309015321.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