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标准法规 > 正文

苹果在美国制造Mac Pro 这只是一个形象工程

www.51spjx.com  2019-09-28 16:32  

  原标题:苹果在美国制造Mac Pro 这只是一个形象工程 来源:威锋网

  几天前,苹果发布消息说将会在德州 Austin 工厂制造2019 Mac Pro,之前苹果也在该工厂制造 Mac Pro 。库克声称:”这款Mac Pro是苹果至今为止最强大的计算机,能在 Austin 制造让我们深感自豪。“

  “我深信美国的创新能力。”库克继续说,“正因如此,对于苹果的每一款产品,设计和工程工作都是在美国完成的,组件来自美国36个州,通过供应商提供了45万个职位,我们会继续在美国扩张。”

  苹果的计划

  2018年,苹果公布一项扩张计划,准备投入10亿美元,在 Austin 建设工程,研发,客户支持中心。新 Mac Pro 所用的组件来自亚利桑那,迈阿密,新墨西哥,纽约,俄勒冈,王炸的麻袋宾夕法尼亚和佛蒙特。

  苹果已经获得豁免权,当苹果从美国之外进口部分组件时,可以豁免关税。苹果宣称,新Mac Pro的部分组件是在美国制造的,与前代产品相比,这些组件的价值高1.5倍。

  据路透报道,组件豁免关税覆盖所有制造商,获益的不只是苹果。苹果提交申请,希望15种组件能够获得关税豁免,有10种获得批准。在之前的生产过程中,苹果因为一些简单组件遇到麻烦。例如,2013年苹果推出 Mac Pro ,由于供应问题生产被迫推迟。为什么?因为苹果无法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定制螺丝。正因如此,从美国之外进口组件是一种实用策略,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

  美国想复兴制造经济,苹果投资也是为了兑现承诺,它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不久前,苹果通过先进制造基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Fund )再次向康宁注资2.5亿美元,康宁为iPhone供应玻璃。

  几十年来,美国将生产外包给海外企业,结果导致制造业衰退。1980年代末,苹果产品部门总裁 Jean-Louis Gassee 曾经说过:“我们没有制造文化,意思就是说从基础,到学校,到学徒,到承包商,全都欠缺。“1980年代初,乔布斯曾经尝试过,它想模仿日本,建造自己的工厂,生产Mac,可惜乔布斯失败了。新2019 Mac Pro预计今年秋天开始销售,取代2013年推出的机型。

  这一次在德州 Austin 生产的 Mac Pro 属于高端产品,售价6000美元。正如上文所说的,2013年开始苹果就在 Austin 组装 Mac Pro ,不过年初时苹果发布消息称,新 Mac Pro 将会在中国生产。后来特朗普政府调整关税政策,苹果才决定在美国生产新 Mac Pro 。

  形象工程

  对于苹果来说,在美国生产新 Mac Pro 只是一个“形象工程”,在美国大规模制造苹果产品,这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之所以遥不可及,主要是因为制造看似低端简单,但它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

  在制造方面,中国仍然有着巨大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目前没有任何国家在规模,技艺,基础设施和成本方面能与中国一较高下。

  ——中国拥有大量制造人才。2017年库克曾经说过:“在美国,你可以把模具工程师召集起来开个会,但我不敢保证能把这个房间坐满,在中国,参加这种会的人可以填满好几个足球场。”

  ——工资优势。苹果在郑州生产 iPhone ,最低时薪约为2.10美元,苹果自己说组装工人时薪最低3.15美元。不论是多少,都比美国低很多。

  ——中国供应商有着庞大的专业团队,可以24小时为苹果服务,工人24小时轮班,这是美国比不上的。

  就算苹果再有权势也无法“逆天行事”,想复兴美国制造业,光靠苹果是不行的。

  谁在乎

  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化现象, Mac Pro 或者 iPhone 上标有“ Made In China ”还是“ Made In USA ”,到底谁会关心呢?

  作为苹果掌门人,库克也要听董事会的,而董事会又要听资本的,听投资者的。如果为了迎合政策,大规模投资,将制造迁回美国,结果导致利润下降,成本上升,股价下跌,投资者肯定不高兴,董事肯定不高兴,王炸的麻袋后果很严重。

  作为消费者,他们在乎的无非两点:质量,价格。多年来,中国制造的电子设备已经流向全球,早就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得到了各大企业的认可。在中国制造的整个版图中,电子产品只是冰山一角。

  就短期来说,苹果也许会响应政策号召,支持“美国制造”,但从长期来看,真正左右前进方向的仍然是资本,是消费者意愿。

  美国号召美企制造业回到美国,响应者寥寥无几,美国户外运动服装品牌企业克里姆森-克勒弗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甚至说:“光是动动嘴皮子就要制造业回流,那是不现实的。”

  这才是至理名言!库克当然不会如此心直口快,所谓在美国制造 Mac Pro ,充其量只是一个形象工程,赔本赚吆喝,既是做给美国政府看的,也是做给美国人看的。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9/2816324092.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