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质量安全 > 正文

马斯克的一小步:发布人类最强大“星际飞船”

www.51spjx.com  2019-09-29 18:43  

  文/周超臣

  载着100人进行长时间星际飞行。

  这种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在马斯克的构想里将成为现实。9月29日上午9 : 15(当地时间28日晚),马斯克在德克萨斯州的Boca Chica发布了人类迄今最强大的星际火箭Starship(星际飞船),可进行多达100人的长期星际旅行。

  在马斯克的身后,Starship MK1试验机和猎鹰1号火箭并列在夜幕中,像一个彪形大汉旁边站着一个婴儿。

  “这是我见过的最鼓舞人心的东西。”马斯克激动地,用他独特地结巴语速说道,“多么伟大的团队,建造了这么神奇的一架飞船。”

  在此之前,马斯克已经在其个人Twitter和微博账号上按耐不住激动地进行了好几天的风骚造势,炽天覆七重圆环比如其微博从9月23日到9月27日,连发7条微博,内容全是Starship的,每次只发一个局部,撩拨每个人的好奇心——

  9月23日:正在为Starship Mk1增加后部移动鳍,位于德克萨斯州的Boca Chica。

  44分钟后:刚刚离开位于Boca的SpaceX Starship建设站点。

  8分钟后:在晚上拍摄的 Starship下半部分。带有前鳍和头部燃料箱的上半部可能在星期三对接上。目前已经安装了三台Raptors。

  9月25日:有一些秘密不宜泄露。

  9月26日:抬升起 Starship的下半部分。一分钟后:在运输车上。

  9月27日,Starship 上的三个 Raptor……

  曾经苹果的iPhone新品以保密工作做得好著称,马斯克以提前放料做得好著称。

  马斯克介绍了Starship的相关构造,技术细节等。Starship MK1高度为50米,直径9米,重85吨,有效载荷150吨,推力高达1200吨,典型返程载荷50吨,星际飞船 + 超级重型火箭组装完成后的高度为118米,其中火箭68米,飞船50米。

  Starship的外观看起来有些粗犷,通体不锈钢机身未经粉饰,在白天像一个巨型的镜子,在黑夜里则像一个幽灵。它又两部分组成,一艘载人飞船和一枚巨型火箭。

  马斯克解释说,不锈钢外壳能够成熟更高的温度,陶瓷防热瓦覆盖在产热最多,温度最高的地方,并且它和猎鹰火箭一样,可重复回收,维护成本低。这也是马斯克一直强调的:“要想让人类文明成为多星球文明,必须有像飞机一样可重复使用的工具,关键在于可快速重复使用的火箭。”

  MK1配备3个猛禽(Raptor)发动机——猛禽是一种全流量,多级燃烧型火箭发动机,由低温甲烷和液氧作为燃料。而运送星际飞船的超级重型火箭Super Heavy拥有 37个猛禽发动机,6 条着陆腿,长度68米,直径9米。每个猛禽发动机的推力高达200吨,因此发射时火箭的总推力将达到7400吨,是此前人类历史上推力最大的“土星5号”火箭3500吨的推力的2倍多。

  马斯克表示,Starship MK1将进行20公里高度的亚轨道飞行,并且将垂直着陆回收。最终则是载人进入太空。他的设想是,Starship作为一种长时间航行的大型航天器,能够将乘客或货物运送到地球轨道,火星或其他星球上,也能在地球上进行洲际飞行。

  “我一直期待着我们能超越阿波罗11号,在月球上建立基地,把人送到火星上,甚至在2019年可能会将人送到木星的卫星上。”两个多月前,马斯克接受《时代》杂志采访谈到创办Space X公司时说,炽天覆七重圆环“年复一年,我一直期待着我们能超越阿波罗任务,但我们没有,这让我对未来感到悲伤。”

  他最初的想法是,完成一个“火星绿州”的慈善任务,“在火星表面上放置一个小温室,种子在脱水营养凝胶中,在火星上着陆时会补充水分。我们将看到一张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绿色植物与红色背景形成鲜明对比。我的目标只是让公众感到兴奋,然后让国会兴奋,国会就会增加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预算。我计划花掉一半通过PayPal获得的收益,为NASA争取更多预算,它将有更多资金完成登陆火星的任务。”

  但后来他发现,就算最终NASA把他的种子发射到了火星上,也只是“插上一面旗帜,留下几个脚印”。于是他决定创办一家火箭公司。

  2002年6月,马斯克创办了SpaceX,2008年9月28日,猎鹰1号从马绍尔群岛的瓜加林环礁发射升空,迄今SpaceX已经成功发射了78次,并开发出世界上唯一可重复使用的轨道类火箭和航天器——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回收失败的案例,过去常常见诸媒体报端。

  马斯克透露,下个月开始建造第三艘宇宙飞船Starship MK 3。

  50年前,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表面后说:“这对个人来说是一小步,对人类来说却是一大步。”

  今天,同样可以说:这是马斯克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地球已经存在了大约45亿年,但是人类从出现至今只占了这45亿年的很小一部分。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如果有意识的生命在地球上进化所需的时间延长百分之十,那么它根本不会有机会进化成功,因为已经被太阳焚化了。”马斯克对人类文明的担忧胜过了对当下的乐观,“意识是非常稀有和宝贵的东西,我们应该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保持意识。直到现在,在45亿年之后,这个窗口才刚刚打开。等待这个窗口的打开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可能不会打开长时间。我天生乐观,但是这个窗口不会长期开放,我认为当它开放时,我们应该成为一个多行星文明。”

  他还说:“我希望能登陆月球和火星。我觉得这很有趣。但我需要确保......首要目标是有助于人类生活在多个星球上。我不会因个人追求去月球或火星。生活在多个星球上有助于确保人类在地球上拥有可持续的气候。”

  从这个意义来说,马斯克无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加人类主义者。

  发布会前下了一场大雨,伴随着大风,发布会推迟了15分钟,马斯克说:“没预料到这么大的风,希望你们能听到我说话。”

  也希望马斯克这次能够成功。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09/2918430811.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