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标准法规 > 正文

在可穿戴竞争中落败的Fitbit能给谷歌带来什么?

www.51spjx.com  2019-11-01 09:21  

  面对市值600多倍的科技巨头,行知优才Fitbit正徘徊在‘卖’与‘不卖’的十字路口。

  10月28日,据路透社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向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公司发出了收购要约。据消息人士称,目前尚不确定这笔交易还停留在商业机密阶段,交易能否达成以及Alphabet开出的收购价格都暂时无法透露。

  报道发出后,截至发稿,Fitbit股价上涨30.86%,报每股5.64美元,市值达到14.57亿美元,Alphabet股价上涨1.95%,市值达到8940.70亿美元。

  面对市值600多倍的科技巨头,Fitbit正徘徊在‘卖’与‘不卖’的十字路口。

  Fitbit的模棱两可

  9月20日,据CNBC报道,Fitbit一直在和投资银行Qatalyst Partners讨论被收购的可能性,Qatalyst一直在说服Fitbit去尝试接触大公司,而Fitbit给出了模棱两可的态度:尚未决定是否要出售公司,也没决定是否不出售公司。

  Fitbit在近年来过得并不顺利。这家最早推广健康领域可穿戴设备的初创公司,在各大巨头涌入到可穿戴设备这个新兴市场后,便开始夹缝求生。上有亲力亲为的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大厂,下有小米生态链等诸多低价多功能的智能手环,从定价到功能都处在中间位置的Fitbit,在智能可穿戴市场的领导地位,一步步沦落到了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股价也从2015年意气风发上市时的40美元,最低跌到过4美元左右。

  Fitbit今日股价|Google

  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单看出货量,2018年苹果占据了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约一半的份额,Fitbit只占据了12.2%的份额。在持续亏损后,Fitbit在2018年凭借FitbitVersa这款硬件的强劲销售扭亏为盈,至少在美国市场,Fitbit拿下了仅次于苹果的市场占有率。

  今年,趁着Versa销售势头良好,Fitbit推出了价低轻量版的Versa Lite,然而Versa Lite销量不如预期,导致Fitbit在上一季度财报中表示,不再针对低价市场推出产品。但Fitbit Versa售价定为199美元(约1405元),而Fibit Versa Lite定价为159美元(约1123元),换言之,Fitbit的旗舰产品和‘低价产品’也在智能手表市场中,功能和定价处在不上不下的区间。

刚上市的Versa2|Fitbit官网截图

  Fitbit不比苹果,三星,小米等大公司,没有持巨资投入的研发线,成熟的供应链以及围绕品牌建立的生态系统。Fitbit只得试图用多年来积累的专利和数据完成转型,从硬件生产商转型为服务供应商,财报也反映了它的转型,硬件销售在Fitbit净收入的百分比已经从2017年的88%下降至2018年的53%。

  在医疗市场,Fitbit一直在和众多医疗保险公司合作。Fitbit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就是对用户健康数据的分析和再利用。分析师表示,对Fitbit而言,开心大陆官网健康数据或许要比硬件更‘值钱’。8月,Fitbit和新加坡政府达成合作,将在新加坡政府推行的公民健康项目中提供Fibit硬件和服务,该健康项目最多将覆盖100万用户。

  数据,服务以及硬件开发基础,这或许是Alphabet对Fitbit发出收购要约的重要原因。

  谷歌的软硬结合

  谷歌虽然没有推出过智能手表,但凭借和Android系统适配的WearOS系统,它在可穿戴市场上一直有着强烈的存在感。然而随着苹果对其生态圈手机以外产品的日益重视,watchOS越来越完善的同时,已经延伸出了让Apple Watch成为独立设备的可能。而对标之下,WearOS作为一款开源系统,则面临着搭载硬件设备参差不齐,难以统一开发的困境。

Fitbit和AppleWatch的搜索趋势|GoogleTrend

  另一方面,可穿戴设备的市场潜力已被验证,健康成了各家竞争激烈的领域,其中数据又成了最重要的资源。越来越多的大公司不仅开发硬件,还在考虑使用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比如三星就在近几年把旗下GearS系列智能手表的系统从WearOS改为Tizen系统。

  在10月15日举行的秋季发布会Made by Google19上,谷歌设备和服务高级副总裁RickOsterloh开场时说道,‘如果你浏览谷歌的所有产品,从搜索到地图,从Gmail到照片,我们的使命是带给你一个更有帮助的谷歌。现在,当我们把把这一使命应用在硬件和服务上时,厦门日报远程发稿这意味着创造出Pixel手机,朱云来年薪可穿戴设备,朱云来年薪笔记本电脑和智能家居产品。’

  Osterloh把这使命称为‘环境计算’(ambient computing),它的关键就是软件和硬件的‘集成’。长期以来重视软件远甚于硬件的谷歌,在近几年悄然间发布了Pixel手机,Nest家居设备,无线耳塞PixelBuds,笔记本电脑Chromebook,希薇娅·克洛卡Pixelbook,智能音箱GoogleHome等产品,在这套硬件生态里,缺少的正是一款名为Google或PixelWatch的智能可穿戴设备。

  比起其他硬件,只有可穿戴设备才能时时刻刻接触用户。谷歌的‘环境计算’不会少了这一环。收购有技术,经验,人才又相对成熟的公司,正是谷歌踏入这一领域的最快途径。Fitbit来到了进退两难的发展岔路口,而谷歌则在观察已久后决定出击,这笔收购将决定Fitbit的命运,但不会逆转谷歌进军可穿戴的方向。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1/0109215897.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