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北斗全球组网迈出关键一步

www.51spjx.com  2019-11-05 10:20  

  来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11月5日凌晨1时43分,阜康之窗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工程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北斗三号系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全部发射完毕,为2020年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五院已研制发射281颗航天器。

▲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 (南勇 摄) ▲ 圆满成功 (代振莹 摄)

  区域导航精度再提升

  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由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包括24颗MEO卫星,3颗GEO卫星和3颗IGSO卫星。MEO卫星可进行全球导航,GEO卫星和“爱星”都位于我国上空,GEO卫星在赤道上空“安营扎寨”,衰变凯帕铀火箭而“爱星”在经过GEO卫星位置的南北半球循环导航定位。

  “该卫星主要覆盖我国及周边地区,将进一步提升这些地区的导航精度,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航服务。” 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介绍,“该星对于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服务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

  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无疑使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更进一步。同时,此卫星兼具北斗二号卫星的“老信号”和北斗三号的新信号,确保了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信号之间的平稳过渡,方便地面用户连续,平稳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陈忠贵说,不同于前序两颗“爱星”,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在使用高精度的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基础上,还搭载了试验用的新型原子钟,能够更好提高时间精度,进行在轨验证后,逃出恐怖旧宅将为后续卫星的时间精度的提升奠定基础。

  新载荷带来新挑战

  进场动员会上,总指挥迟军就对圆满完成2019年北斗三号发射任务提出了“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高目标。

 ▲张巍,张田甜,赵峰等测试人员在电测

  此星比前两颗卫星增加了一台新设备,给安装和测试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安装,测试来说,时间非常紧张,技术状态却较为复杂。进场前20天,电测团队重新制作全新的遥测指令,加班加点完成了原本需要2倍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保证了发射场的工作进度。

  总装团队夜以继日,提前熟悉工作流程,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总装操作“零缺陷”,美肌之志连续奋战7天顺利完成了载荷设备总装及测试配合工作。

  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试验队也涌现出了一批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95”后,这些年轻人逐渐承担起各岗位的主要工作,美肌之志成为试验队能堪重任的生力军。

  爱的立方星提升立方

  “爱3星”被试验队员亲切地称为“爱的立方星”,传统课堂“塔架下的北斗讲坛”因此有了新的口号“提升立方”——通过大家一起讨论难题,交流经验,让能力和经验提升速度变成三次方。这不仅仅是口号,试验队员的学习热情也随之高涨,自进场以来,试验队举办了5场“塔架下的北斗讲坛”活动,内容包括扩调频技术,新的热控技术,电缆多径问题的影响分析,总装技能等,交流人员覆盖试验队总人数的70%左右。

  在靶场期间正逢中秋节,国庆节,试验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动,“北斗一家亲”中秋晚会,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让试验队员们在感受试验队家庭般温暖的同时,精益求精做好发射场每一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该型号的圆满成功兑现国旗下的庄严承诺,继续书写属于北斗人的“中国奇迹”。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1/0510200794.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