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场行情 > 正文

瓜子大幅裁员 二手车电商遇寒流

www.51spjx.com  2019-12-30 14:04  

  来源:IT时报

  见习记者李玉洋摄影报道

  “我们原来有200多位销售人员,天成教考资源网裁员之后,现在只有50多位了。”瓜子二手车上海严选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IT时报》记者证实,武泽锦熙瓜子二手车裁员行为的确存在。瓜子CEO杨浩涌回应裁员消息称,人员优化是寒冬背景下的降本增效行为,“企业终究是要盈利的,作为头部企业,更需要在冬天多储备点粮食”。

  除了严选店,瓜子二手车还在新推全国购业务,在两种“重”业态同步推进下的情况,裁员以降低成本,或许成了瓜子无奈的选择。

  裁员确有其事

  在上海,瓜子二手车只有一家严选店,近期进行了搬迁,从嘉定区博园路迁至20多公里外的青浦区嘉松公路。

  近日,《IT时报》记者来到瓜子二手车上海严选店新址,其所在的办公大楼外立面的电子屏轮播着宣传信息,其中就有庆祝瓜子入驻的海报。楼下的保安和一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瓜子搬来这里有1个月时间。

  瓜子二手车位于熊猫豪车汇双子办公楼的二楼,记者到达现场时,有数人正在看车。

  一名销售人员表示,瓜子在二层和B1层都停有车辆,“二层主要卖的是奥迪,奔驰等中高端车型,B1层则是比较亲民的车型”。

  对于裁员一事,这名销售人员表示确实有不少人被裁,“200多个销售现在只有50多个了”。这位销售人员介绍,宁夏企划交流平台自己的薪资由底薪和提成组成,底薪为2800元,提成的多少由车况,车型等因素决定。以一辆标价为3.96万元,排量为1.6L的2013款雪佛兰科鲁兹为例,如果买家全款付的话,他能拿到500多元的提成,如果买家采用分期付的话,其提成能达到700元。

  难做的二手车生意

  2019年,重生之纵横官途国内二手车行业发生重大政策变化,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刺激了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尤其是异地购二手车。

  在政策利好刺激之下,2019年3月瓜子正式推出全国购业务,实现二手车的异地流转。“哪里价格低,帮你买哪里。”近期,瓜子二手车全国购的广告出镜率很高,不仅在热播剧《庆余年》片头植入,还在热门综艺《吐槽大会》第四季里露出。这些迹象都表明瓜子二手车正在加强全国购业务的推广,给外界传达出一种All in全国购的信号。

  但全国购业务是“重”资产模式,会给企业带来较大资金压力,瓜子需要投入巨资在寻找车源,车辆检修,跨区域运输等环节上。同时,资金垫付的压力也很大,在瓜子二手车上海严选店,一名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购车者通过全国购买车,需支付合同价10%的定金,而瓜子要将全款打到卖方账户。也就是说,瓜子要垫付其余的九成车款。

  严选店模式也不“轻”,瓜子严选店需要支付店面租金,员工工资,宁夏企划交流平台水电费,物业费等,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如在收车阶段,瓜子需垫付最多70%的成交价给卖方。

  另外不可忽视的,为了获取流量,争夺用户,怒海激战秘籍二手车平台的广告支出也非常惊人。有数据显示,2016年瓜子营销费用为13.77亿,2017年为28.03亿。而此前杨浩涌对外透露,2019年瓜子投放广告的金额仍超过20亿元。

  时至今日,国内二手车电商头部格局基本稳定,但生存压力并未减轻。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9/12/3014043862.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