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智能手机实际零售量同比增0.4% IDC预计:四季度实现两年多来首次反弹

www.51spjx.com  2023-10-28 11:35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当前,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已陆续出炉,期盼已久的智能手机市场复苏信号渐近。

  10月27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705万台,同比下降6.3%。虽然三季度出货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但IDC中国手机月度sale out(出售)零售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实际零售量已实现同比增长0.4%,10月上半月依然延续同比增长趋势。

  “8月以来多个爆款新品的上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热度回暖,社会各界对于智能手机的关注度明显高于上半年,消费者需求出现好转。”IDC称。

  同时,华为因Mate新品发布而市场份额大幅增长,逐渐逼近头部厂商。

  iPhone 15销量下滑,荣耀重返第一

  具体到厂商排名方面,荣耀以19.3%的市场份额再次回到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OPPO(含一加)以16.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iPhone 15系列的市场反应低于预期,更多消费者需求偏向于iPhone 15 Pro&Max,但由于供应问题无法完全满足,以16.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vivo以15.7%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小米维持第五名。

  另一家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销量报告显示,荣耀以18.3%的份额位居第一,vivo(17.8%)、OPPO(16%)、苹果(14.2%)、小米(14%)、华为(12.9%)分别位列第二至六位。其中,苹果的销量罕见出现两位数的同比下降(10%)。而华为、荣耀和小米是为数不多实现增长的品牌,得益于新推出的Mate 60系列,华为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7%,增幅最大。

  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Ivan Lam称:“华为采用‘先锋计划’销售Mate 60 Pro,尽管该产品主要通过自营线下和线上渠道进行销售,但该产品仍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正在提升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iPhone销量下滑的原因,Ivan Lam认为,“主要在于渠道提前降价,而官方后续的价格调整由于错失时间窗口而未能及时挽救销售。此外,iPhone 15系列在发布初期由于供应受限,销售表现不及iPhone 14系列。”

  展望2023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IDC预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有望在2023年第四季度迎来拐点,实现近10个季度来的首次反弹。

  四季度的另一悬疑是——华为能否重返中国市场前五的位置。这一点取决于Mate 60系列的产能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以及5G版nova新机能否发布及出货等。

  折叠屏手机普及进入“快车道”

  意料之中的是,第三季度折叠屏智能手机的销售继续增长。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196万台,同比增长90.4%。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和成熟,“厚重贵”的痛点正在被逐渐解决,折叠屏手机的普及开始进入到了快车道。

  从市场份额来看,最早入局的华为仍牢牢占据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今年前三季度,华为市场份额达31.7%;OPPO以17.9%排名第二;三星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依然具备较强竞争力,占据15.4%的市场份额;荣耀获得15.1%的市场份额,在第三季度连发三款折叠产品,其中Magic V2成为当季折叠屏单品市场份额第一;vivo位居第五,份额12.7%。

  当前,各大手机品牌都寄望于通过折叠屏来争夺6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并且随着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新品在推出,围绕折叠屏产品的争霸赛也将愈演愈烈。IDC指出,轻薄无疑是影响用户购买折叠屏手机的关键因素,这也已成为折叠屏手机需要的第一科技力。

  荣耀自今年七月以来,连续发布三款主打轻薄的折叠屏产品,并数次高调表示,目标是瞄准国内折叠屏第一品牌。荣耀以此为重要战略基点,在高端市场上和苹果、华为展开竞争。荣耀CEO赵明曾表示:“我们把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直板机的厚度作为折叠屏的目标。”当折叠屏手机和直板机在厚度和重量上不相上下,消费者便没有了拒绝折叠屏手机的理由。

  但IDC也指出,轻薄之后,怎样和直板旗舰产品一样给消费者带来全面的旗舰使用体验,将成为折叠屏手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从旗舰影像、大屏交互、信息安全,再到全面性能,都将成为旗舰折叠屏手机的衡量标准。

  展望未来,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表示,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各个厂商都在积极准备全新一代产品,后续新品节奏提前,产品力也将明显提升。预期年底的中国手机市场将会进入到“百家争鸣”时刻。未来,折叠屏手机依然会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重点。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23/10/2811351159.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