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南食品工业1—2月呈现稳中趋缓发展态势

www.51spjx.com  2013-04-09 09:27  中国食品报

  河南省发改委提供的信息表明,今年前两个月,河南省食品工业呈现稳中趋缓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14.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4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

  主食饮料休闲保健食品

  河南省食品工业运行呈现3个特点。一是米面主食类产品较快增长。速冻米面食品产量同比翻番,常温米面制品产量增长36.3%,方便面产量增长40%,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带动因素。二是饮料行业快速发展。白酒、啤酒产值同比均增长20%以上,含乳饮料同比增长43%,茶饮料同比增长23.8%。三是休闲保健类食品迅速增长。糖果巧克力产值同比增长33%,豆制品同比增长52.5%,保健食品同比增长68.6%。

  三大因素

  造成行业同比增速趋缓

  前两个月,食品行业同比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成本抬升但产成品价格受到抑制造成“两头挤压”所致。在谷物加工方面,去年8月份以来,小麦价格快速攀升,河南省内平均收购价格已由去年8月初的每吨2060.1元,上涨至今年2月底的每吨2529.1元,上涨幅度达到22.7%。同时,粮食制成品价格市场敏感性大,且部分受国家调控,难以通过同步涨价消化成本,标准粉同期价格涨幅仅为7.7%。全省小麦加工业占比达到19.1%,居全国首位,小微企业数量比例超过80%,部分中小面粉加工企业在春节前后以停产、限产和消化库存等方式压缩成本,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0%,对食品工业增长的下拉作用较大。

  在肉奶类加工方面,今年以来,国内豆粕吨均价同比提高18%,导致饲料价格同步提升,其在养殖成本中占比超过60%,双汇、众品等具有较高自有养殖场比重的企业生猪养殖成本增加。科迪、花花牛等企业反映,今年2月底规模化牛场生鲜乳平均成本为每公斤3.24元,去年同期为每公斤3.04元,主要企业产值稳步增长,但效益明显下降。

  二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开工率下降。内黄县星河、驻马店康博等食用植物油企业春节期间压缩产能,三门峡果品加工企业停产部分生产线,以消化库存为主。三是出口下降的冲击。受外贸形势低迷拖累,前两个月,食品工业出口产值同比下降26.5%。其中,肉制品出口下降8.2%,方便面、味精、果蔬制品等出口均同比下降。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13/04/0909273655.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