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特斯拉机器人全面进化!端到端方案初现成效

www.51spjx.com  2023-09-25 14:00  

转自:财联社APP

《科创板日报》9月25日讯(编辑 郑远方)当地时间24日,特斯拉机器人官方账号Tesla Optimus更新了“具身智能首秀”。

在介绍中,特斯拉称,人形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已可以自主对物品分类,其神经网络训练是“完全端到端的”——即可实现视频信号输入,控制信号输出。

在视频中,特斯拉机器人展示了视觉自标定、颜色分拣任务、单脚保持平衡等能力,在感知、大脑、运动与控制方面具备多项亮点:

在感知方面,通过视觉感知及关节位置编码器,Optimus便可自动校准四肢,并精准定位四肢的空间位置。

在大脑方面,凭借纯视觉技术及完全本地部署的神经网络,其可以迅速适应环境并完成多项任务。

其将蓝色与绿色积木分别分拣到对应颜色的托盘之中,即便在抓取积木过程中,有人在一旁将积木打乱,Optimus也可以立即调整并适应新环境,继续分拣积木。与此同时,其还可以将翻倒的积木摆正,并执行“打乱分类好的积木”等新任务。

在运动控制能力方面,Optimus可以精准抓取物品,在做出动作时,该机器人的四肢、躯干、手指动作都极为灵活,且与人类接近。此外,Optimus还做出多个单腿支撑的运动拉伸动作,并能在拉伸的同时保持躯干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端到端模型输入端为视频信号,即图像及音频信号的混合输入,但此次展示显示,其识别部分神经网络算法仅使用视觉信息。

中信证券认为,特斯拉V12自动驾驶的算法体系同时应用于人形机器人及汽车是可行的,且有利于加速提升识别算法的泛化能力。随着特斯拉展示了机器人端到端技术路线可能性,该方案与其FSD的运行模式类似,FSD以及Dojo的成功经验有望加速机器人迭代速度,由单一任务向多任务拓展。

分环节来看,(1)在输入端,分析师指出,本次特斯拉展现的图像识别,2D及3D相机都可实现,选配核心为成本控制因素,国内视觉镜头及相机等核心零部件厂商已具备此类产品生产能力,产品配套方案及产品性价比值得关注。

(2)在输出端,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输出端为信号及姿态控制,关节、传感器、控制系统对输出端稳定性至关重要,此领域可选方案较多,不同厂商有望在不同价格段占据优势。

(3)在算法端,端到端框架能够直接从原始输入端到最终输出端进行训练,无需进行手动特征工程或中间阶段处理。尽管此视频未展示其具体算法,但基于其输入输出信息,建议关注基于强化学习框架的机器人控制算法。

(4)在硬件端,视频展现出特斯拉机器人的静态运动控制稳定性及用以控制平衡的IMU的较高精度,且关节模组中的“双编码器”并非存在阻滞性较强的缺点,灵巧手中的编码器也同样具备较高精度。IMU、编码器等传感环节的重要性愈发显现。

落实到具体标的上,浙商证券看好人形机器人产业化大趋势,聚焦人形机器人核心部件制造龙头。

电机:鸣志电器,关注汇川技术、江苏雷利、步科股份、伟创电气等;

丝杠:恒立液压、长盛轴承、五洲新春,关注贝斯特、鼎智科技、日发精机、秦川机床等;

减速器:双环传动、绿的谐波、中大力德、上海机电、汉宇集团、丰立智能、大族激光、昊志机电等;

传感器:华依科技、柯力传感、汉威科技、芯动联科等;

控制器:华中数控、博众精工、新时达、埃夫特、英威腾等;

轻量化:精工科技、中复神鹰、吉林化纤、吉林碳谷等;

集成:三花智控、拓普集团等;

机器人整机:埃斯顿、博实股份、新松机器人等;

特种机器人:晶品特装。

本文地址:http://www.51spjx.com/info/2023/09/2514000894.html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